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齊續春:融脫貧攻堅於小城鎮建設

2017-10-12
■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特色小鎮。 資料圖片■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亞爾特色小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續春9月22日至29日率領全國政協無黨派人士界委員考察團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就「特色小城鎮建設情況」開展考察。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特色小城鎮發展,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齊續春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積極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特色小城鎮發展已經取得了很多成績,初步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新型城鎮化路子。新疆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獨特的民俗風情、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獨特區位優勢。在新疆搞好特色小城鎮建設,有利於改善人民群眾生活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意義十分重大。

民族元素融入小城鎮建設

齊續春指出,要充分認識特色小城鎮建設的特點和內涵,注重挖掘、保護、傳承、創新本地特色;特色小城鎮建設要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一手抓城鎮化,一手抓精準扶貧;要在環保問題上畫出紅線,特色小城鎮既要有產業特色,又要保護自然環境;要把民族文化、民族元素特別是民族團結元素融入特色小城鎮建設中,傳承和發揚好多元多彩的民族文化。

考察團在新疆期間,深入到烏魯木齊市、阿勒泰地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實地考察當地開展特色小城鎮建設過程中,在夯實城鎮產業基礎、完善城鎮服務功能、優化城鎮生態環境、提升城鎮發展品質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經驗。同時,考察團發揮無黨派人士界別優勢,走訪慰問基層中小學校、敬老院,題寫校名、院名,捐贈善款共50萬元,傳遞全國政協委員對民族地區各族群眾的關心關懷,幫助當地改善養老、教育等事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