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委員籲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

2017-10-12
■養老院醫生上門為失能老人做體檢及康復訓練。 中新社■養老院醫生上門為失能老人做體檢及康復訓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王曉雪 綜合報道)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9月29日在京召開第五次人口與發展座談會,圍繞當前中國養老領域的問題和對策進行座談、討論,建言獻策。與會委員和專家學者們認為,面對當前中國養老服務業存在的困難、問題和挑戰,建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養老服務業的頂層設計,推動發展多層次的養老保障體系。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出席座談會。

人口與發展座談會是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打造的一個圍繞人口與發展重大戰略問題協商議政的重要平台。是次座談會把焦點放在養老問題上,旨在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廣泛匯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做好養老服務業頂層設計

10位長期關注養老問題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委員,民進中央、九三學社中央的專家學者在會上作了主題發言。委員和專家學者們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養老服務初步實現了從保障特困人群向保障全體老年人基本養老的轉型,從重視機構建設向居家社區機構協調發展的轉型,從補缺型、碎片化向體系化、制度化、多元化的轉型,為構建更加成熟完善的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了重要支撐。

從總體看,當前中國養老服務業還存在不少困難、問題和挑戰。與會人員建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養老服務業的頂層設計,推動發展多層次的養老保障體系,加速壯大全國社保基金,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和相關標準,大力推進醫養結合,加強老年人慢病防控,並呼籲全社會形成正確的養老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