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與會專家學者觀點】根植中華文化 體現責任擔當

2017-10-12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文化部原部長蔡武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文化部原部長蔡武

中華文化的一體性體現在,其有廣泛基礎的、高度同一的主流價值觀和文化精神,同時又是「多元」的,既融合了中原文化、吳楚文化、巴蜀文化、閩越文化、北方草原文化、西域文化等境內眾多地域文化的因素,又通過文明對話的多種通道比如絲綢之路,與世界各大文明廣泛交流,這種獨特的融合力、同化力是中華文化凝聚力的來源,亦是中華文化生命力的保障。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根植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借鑒了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契合了世界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要進步的共同訴求。這一理念的實質在於「以人為本」與「合作共贏」,體現了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創造全人類美好生活的責任擔當,為應對當前全球性挑戰指明了方向。中華文明理應對構建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