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中華文化學院20年 培訓港澳台僑學員2.5萬人次

2017-10-12

中華文化學院成立於1997年,與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是唯一一所以「中華文化」命名的中央級教育機構,主要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開展教育培訓和文化交流。

據嚴雋琪介紹,20年來學院舉辦各類文化培訓班次300餘期,培訓港澳台和華僑華人學員逾2.5萬人次,為落實「一國兩制」、推動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了解,該學院自成立以來,持續開展針對港澳台青年、海外華僑華人以及國際友人的交流與研修活動,構建並不斷創新文化培訓的形式內容,形成了「國情研修班」、「台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中華文化系列講座」等一批精品項目;積極拓展對外交流交往渠道,組織或參與「中華文化經典誦讀」、「中華文化論壇」、「亞洲文化論壇」、「世界孔子論壇」等重要活動100餘次,在海內外形成較大影響。

自2016年以來,中華文化學院全面推進教學科研改革。其中包括以文化共識教育為核心,面向十大群體講清楚中華文化的「10個講清楚」教培項目試點,開設了《中華文化要義:大一統》、《中華文明的演進》、《中學西傳:歷史和意義》等多項全新課程,並以中華文明傳承創新為重點,建設統一戰線高端智庫,打造「中華文明研究中心」,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為學院在新時代背景下充分發揮作用探索了新路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