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泰主席演講重點

2017-10-12

暫緩宣佈獨立

■「公投結果顯示人民已經決定,加泰羅尼亞獨立應該以共和國方式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自治區政府與我均鄭重地建議,議會應該暫緩獨立宣言的實施,待我們能夠在接下來幾星期開展對話,否則我們將無法得到一個各方同意的解決辦法。」

加泰羅尼亞屬歐洲事宜

■「我們生活在一個歷史上的特別時刻,獨立公投的不止影響我們的國家,明顯地不單是內部事務......加泰羅尼亞是全歐洲的事宜。」

需要緩和局勢

■「不要期望在我的演講中會出現恐嚇、勒索和侮辱。現在情況已足夠嚴重,所有人都有責任和有需要緩和緊張的關係,而不是以言語和行動使局勢更升級。」

無意反西班牙

■(改以西班牙語說)「我現在向所有關心加泰羅尼亞的西班牙民眾說一些話。我們不是罪犯,也不是瘋子,也不是在密謀政變或壞人,我們只是一群想以投票表達訴求的正常人,我們一直願意透過溝通尋找一個各方認同的方案。我們沒有理由反對西班牙和西班牙人,反而我們大部分人都想與西班牙人互相理解。」

獨立宣言重點

■「我們建立一個獨立、主權、民主和法治的加泰羅尼亞共和國。」

■「我們願意與西班牙在沒有前設下開始商討,旨在建立雙贏的合作系統,談判必須互相對等。」

■「我們促請國際社會和歐盟介入事件,停止當下侵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活動,並在與西班牙談判過程中作見證人。」

■「我們將會爭取國際社會和組織肯定加泰羅尼亞共和國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