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倘複製巴斯克模式 西班牙勢失1475億

2017-10-12

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羅尼亞持續對立,同樣曾鬧分裂的巴斯克自治區則波瀾不驚,有意見認為應採用「巴斯克模式」化解當前危機,即賦予自治區更大財政自主權。然而最大問題是,若中央向加泰羅尼亞作如此慷慨之舉,西班牙財政將「大出血」。

巴斯克自治區與法國接壤,1950年代末分離主義武裝組織ETA冒起,發動長達數十年的武裝鬥爭,企圖脫離西班牙。為了平息紛亂,馬德里決定放寬自治權,允許巴斯克政府不向中央上繳稅款。以今年為例,巴斯克保留的稅款收入多達130億歐元(約1,200億港元),只需每年固定繳交8億歐元(約74億港元)國防及基建開支。

雙方爭持 難予財政自主

自從獲得財政自主權之後,很多巴斯克人打消獨立念頭。西班牙德烏斯托大學的統計,現時只有17%的巴斯克人希望獨立;想舉行獨立公投的人更少於一半。巴斯克經濟平穩發展,現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就業率都是全國最高之列。

加泰羅尼亞溫和派議員私下認為,若中央願實行巴斯克模式,加泰羅尼亞人會放棄獨立。然而,加泰羅尼亞佔全國經濟總量1/5,若獲允許稅務自主,中央將損失近160億歐元(約1,475億港元),佔中央下個財年預算的13%。分析指,在當前雙方爭持的情況下,再談判賦予加泰羅尼亞財政自主權的可能性不大。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