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對話機會渺茫 對抗恐遭接管

2017-10-12
■巴塞市民收看普伊格德蒙特演說的直播。 路透社■巴塞市民收看普伊格德蒙特演說的直播。 路透社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押後獨立進程,馬德里今後反應至為關鍵,視乎中央如何解讀普伊格德蒙特的演說。

很多西班牙人認為,普伊格德蒙特的演說根本就是赤裸裸的獨立宣言,只是延遲數星期生效,若然馬德里政府持同一看法,便可能引用憲法第155條接管加泰羅尼亞,改選自治區議會。不過要有效接管,中央政府將不能避免使用武力,屆時會引發更大的反抗情緒。

不過另一方面,雙方即時展開對話的機會亦相當渺茫。馬德里政府不斷重申,加泰一定要放棄獨立才會對話,但普伊格德蒙特的演說似乎並不符合要求。加泰當局宣稱有多條國際渠道可以協助調解,但並未見到根據,至今歐盟領袖都站在馬德里政府一邊。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