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創業精英與500客青分享心得

2017-10-14
■客家青年在峰會上交流創業經驗。香港文匯報 記者 潘達文  攝■客家青年在峰會上交流創業經驗。香港文匯報 記者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沈清麗)大會同日舉行「世界客屬青年高峰會」,邀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皇朝飲食集團主席林奕權、陽光網絡創辦人兼董事陳龍盛、奇響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宏基、藍天國際教育創辦人藍秋琴,一同以「創新、傳承、發展」為主題分享創業心得。活動匯聚逾500名客家青年,一同在交流中相互學習。

是次活動由裕華國貨董事總監余偉傑主持。他希望世界各地客家青年能藉此互動交流,建立友誼、互動發展。香港背靠祖國,是「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支點,他希望各地青年朋友能抓住機遇,共謀發展,更希望世界各地客家青年記住自己的根,傳承客家人勇於開拓、不斷創新的精神,冀世界客家青年團結一致,齊心同行。

周駱美琪勉青年弘獅山精神

會上,周駱美琪詳細分享了內地創科行業的最新成果,並分析香港創新創業的發展前景,她希望青年積極發揚獅子山精神,以創新思維推動香港發展。

餘下嘉賓逐一分享了各自的創業經歷。張宏基家族主要經營音響生意,為其創新創業帶來啟發。他在2008年創立自己的品牌,製作藍牙無線音響,當時適逢金融風暴,不少公司裁員,因而遇上不少人才與他一起打拚事業。

他認為,經營企業最重要是持久性,要讓生意「長做長有」,並鼓勵青年創業要相信自己,有一套完整的方案,讓客戶記得你的產品,讓公司持續運行。

陳龍盛讀中學時已開始創業,經營IT、軟件公司。他在創業僅一年便遇上SARS,客流量急速下降,可說是「一直回不了本」。然而,他選擇堅持到底,與公司同事上下一心、一同渡過難關,並承諾過後若能賺到錢的話,就馬上「補水」。

陳龍盛:累積知識助創業成功

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公司成功熬過寒冬。他認為現時不少年輕人創業心態比較急躁,容易「想當然」,令創業成功率不高。因此,大家應先做好失敗的心理準備,創業前也應做好功課,多和前輩交流,或者可先打工,從低做起,累積行業知識,這將有助創業成功。

藍秋琴是牛津大學校友,從事家族企業管理20年後,感覺應要讓更多學生接受優質教育,於是立志以社會企業模式發展教育事業,並獲得牛津大學信任,授權代理大中華區相關課程。

她認為學生才是企業的重要財富,希望未來能匯聚更多資源,為不同年齡段的青少年提供優質教育服務,又強調企業的發展在於傳承,經營生意便要做好合理規劃,並設立目標、付諸行動,為企業注入無窮動力。

林奕權盼把客家菜傳下一代

從事餐飲業的林奕權,從小愛吃父母煮的客家菜。他表示,經營餐飲業的理念是堅持傳統,希望能把傳統味道帶給下一代。身為設計師的他,更融合中式設計理念,致力把餐廳打造得美輪美奐,希望旗下每一家餐廳都能讓國際友人感受到中國文化,品嚐中國味道。雖然集團主要經營粵菜,他仍希望能將客家餐廳開遍世界各地,讓世界各地人士品嚐其家鄉味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