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廣東文化基金《故鄉情》作品展揭幕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廣東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創立的廣東文化基金即日起至10月17日假裕華國貨佐敦總店展覽廳,舉行慶祝廣東中華文化在港信託十周年暨《故鄉情》-著名國畫家陳永鏘、方楚雄,泥塑家劉沅聲作品展。是次共展出18幅陳永鏘和17幅方楚雄的中國傳統花鳥畫作,及劉沅聲的25件泥塑作品,透過畫作和泥塑展現客家歷史、文化、風俗和人情。

活動昨日舉行開幕禮,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全國政協委員黃小峰、林光如,廣東省政協常委余鵬春等蒞臨主禮,並聯同廣東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洪志軍、秘書長林濱,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副行政總裁陳霞芳,交通銀行信託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紹基,以及3位參展藝術家陳永鏘、方楚雄、劉沅聲主持剪綵儀式(見圖、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學修 攝)。

洪志軍致辭時表示,廣東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成立25年來,一直關心民族盛衰興亡的事業,秉承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的宗旨,嚴守「拾遺補缺、濟弱扶傾、積極務實、量力而為」的工作方針,在廣東文化基金委託於專業銀行的10年間,存本用息,謹慎務實,至今已累積了2,247萬元用於興教助學和扶持文化事業,超過2,000名大學生接受資助完成學業,並推舉出不少文化藝術家,為廣東文化事業作了不少貢獻。

據介紹,陳永鏘和方楚雄均為「廣東文化人物」獎的得獎者,是中國花鳥畫壇具創造力和影響力的實力派畫家,喜以純樸自然的筆墨,將中國畫的傳統精神與時代氣象相融匯,對當代中國畫創作具一定的影響力。

劉沅聲則是廣東文化基金資助創作的民間泥塑藝人,擅以泥塑講述客家文化和精神,其作品《大遷徙》更曾獲廣東省民間藝術精品展金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