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治改革不會照搬別國模式

2017-10-18
■中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昨日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法新社■中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昨日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法新社

十九大將全面部署各方面體制改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場發佈會。談及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時,庹震表示,中共十九大將針對實踐中出現的和尚待解決的各種問題,對政治體制和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國也不會照抄照搬別國模式」,庹震說,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有媒體提問時認為,中國一直以「發展經濟為中心」,在政治體制改革上不夠快。庹震就此表示,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所有成就都離不開政治體制改革,今後同樣如此。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其中政治體制改革方面就有60多項改革任務;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進行部署,提出190項改革舉措;六中全會就全面從嚴治黨進行研究部署。

保持高壓態勢 反腐「零容忍」

「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國也不會照抄照搬別國模式。」庹震強調,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目的是要緊緊圍繞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增強黨和國家活力,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反腐問題是發佈會上媒體關注的焦點。庹震表示,對於反腐敗問題,中共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老虎」「蒼蠅」一起打,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中國共產黨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一批大案要案,向全黨全社會表明,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厲懲處。」

改進用人機制 阻止腐敗發生

對於外界猜測中共將在十九大後弱化反腐敗力度,庹震表示,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向人民交出優異的答卷。他還表示,中共正通過改進選人、用人機制來進一步阻止腐敗現象的發生。未來,將進一步加大督促指導力度,堅決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堅決擋住「帶病」的幹部,努力提高選人用人質量和水平。

中國正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並在北京、山西、浙江進行試點。庹震就此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在黨委領導下,紀委和監委合署辦公,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體現了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的相互統一。」庹震表示,目前正抓緊做好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的各項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