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廷洛:「獨黨」設科研組 專責研製「化武」

2017-10-18
■被告文廷洛供指科研組專責研究「化學武器」。   資料圖片■被告文廷洛供指科研組專責研究「化學武器」。 資料圖片

在2015年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夕,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廠發現爆炸品,拘捕涉案5人,控以串謀製造爆炸品及管有爆炸品等合共5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第五被告文廷洛指「全國獨立黨」內有科研組,專責研究「化學武器」,即研製煙霧彈。

月付百元會費 有手勢口號

被告文廷洛(23歲)於警方第一次錄影會面中稱,「全國獨立黨」並無主席和總部,但他在第二次錄影會面時澄清,此組織內有一名男召集人,另有男成員負責財政,團員每月需親自繳付100元會費,但他並不清楚會費用途。組織亦有手勢和口號,他們曾於會議中集體右手握拳搥左胸,然後伸直右手,並大叫口號「勇武抗爭」。

文廷洛提到「全國獨立黨」內有科研組,負責研究「化學武器」,如煙霧彈,文指自己不是成員之一,但組內有被告陳耀成、鄭偉成、彭艾烈等人,他們會有科研組活動,試驗「化學武器」,警員隨即驚訝地反問:「化學武器?」文當時解釋是煙霧彈,但至於科研組有否其他活動,他就不清楚。

另外,彭艾烈問過文廷洛會否參與政改表決前後製造混亂活動,當時彭問:「6月18日得唔得閒?」文當時回答:「得閒。」不過,向問話警員澄清他雖然有空,但並無打算出席。

密室試燃 煙升到天花板

文廷洛於2015年6月16日下午4時至5時45分被警方押至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廠重組案情,他指當時第一被告陳耀成負責提茪j箱到片廠,內有製作煙霧彈的材料,最後放於樓梯旁的房內,及後走到天台才發現用料欠硝酸鉀及AB膠。文解釋AB膠為「兩種液體凝固變成鷜式v,當時第二被告鄭偉成開車載第三被告彭艾烈回家取相關材料,並由鄭帶回片廠,彭則沒有重返片廠。

他們之後將製作好的煙霧彈帶到片廠地下層密室,嘗試點燃紙杯。文形容當時「煙可以升到呢度天花板」,燒約30秒至1分鐘後,就出現呈硬塊的殘留物。他們在密室逗留約15分鐘後分別離開。

負責拘捕文廷洛的警員邱樹明接受辯方盤問時,文起初只表示認識彭艾烈及其女友許嘉琪兩人,但後來在錄影會面中,文卻提到案中四人至五人的姓名或花名,辯方質疑邱私下教文作供及兩人秘密傾談,但邱只承認傾談案情以外的事,否認有教文作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