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聽到嘟嘟嘟 速換八達通

2017-10-18
■第一代租用版八達通將分批失效,張耀堂(右)呼籲仍在使用的市民盡快更換。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第一代租用版八達通將分批失效,張耀堂(右)呼籲仍在使用的市民盡快更換。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首代120萬張明年失效 拍卡特別聲響提示卡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八達通卡公司兩年前開始回收第一代八達通,公司昨日宣佈換卡計劃進入最後階段,120萬張第一代租用版八達通最快於明年1月20日失效,並由即日起分批以「嘟-嘟-嘟」的拍卡提示聲響提示持卡人盡快換卡。八達通卡公司呼籲持卡人盡快在八達通失效前換卡,並指自動增值、進門等資料及服務亦會同時一併轉移到新卡。

第一代租用版八達通卡是在2003年或之前發出,卡上的號碼最後沒有括號。八達通卡公司雖已推出自願更換計劃兩年,但只回收了80萬張,市面上現時仍有約120萬張通用,當中包括約兩萬小童八達通、15萬張長者八達通及11萬張個人八達通。

資料轉新卡 不影響服務

八達通卡公司將以「嘟-嘟-嘟」的拍卡提示聲響提示持卡人盡快換卡,八達通卡號碼為00000001至00050000及80000001至80020000的持卡人今日起使用八達通交易時會聽到有關聲響,如果他們不盡快換卡,其八達通卡於明年1月20日起便不能再進行任何交易。

有需要換卡的市民可到八達通服務站、港鐵客務中心及位於屯門市中心和沙田市中心的兩個九巴客務中心換卡,舊卡的所有資料及服務會同時轉移到新卡,進門、自動增值及八達通日日賞等都不會因為換卡而受到影響。

個人卡需上網登記 等四周

使用個人八達通的市民亦要特別注意,他們換卡的過程需時兩至四星期。他們換卡前需先於八達通公司網頁登記,之後八達通公司會以郵寄方式將新八達通卡交到他們手上,他們其後需將新舊八達通同時帶到八達通服務站或指定九巴客務中心將資料及服務轉移。

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耀堂表示,新一代八達通卡在保安技術方面較為先進,且第一代租用版八達通設計及生產時並未有近場通訊(NFC)標準,新一代八達通卡則備有NFC技術,可方便客戶使用最新的網上及流動服務,例如透過八達通App查閱最近的交易記錄及進行網上付款等。

張耀堂續指,公司會推出電視廣告向公眾宣傳換卡計劃,亦會按需要向長者等人士提供換卡時協助,預計全部第一代租用版八達通會於2019年全部失效。

對於新版八達通卡設計被網民批評,他指公司有留意相關意見,但審美眼光見仁見智,現階段首要工作是處理好換卡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