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造業加薪7.9% 油漆模板最高

2017-10-18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受拉布及人手增加影響,部分工種的建造業工人出現開工不足的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受拉布及人手增加影響,部分工種的建造業工人出現開工不足的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工會批拉布阻撥款累開工不足 傾加薪「拗到牙流血」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公佈2017/18年度的薪酬,16個工種平均加薪7.9%,當中以油漆及模板工人加幅最高,均為11.1%,其中後者日薪更高達2,500元;俗稱「雞頭」的挖掘機工人及混凝土(石屎)加幅最小,分別僅3.7%及4%。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形容,受拉布及競爭法實施的影響,部分僱主不願簽署薪酬調整的協定。他形容今年談判為9年以來最艱辛,逾半工種加薪幅度未能與僱主達成共識,更首次出現僱主要求部分工種凍薪,「雞頭比較多工人無工開,僱主堅持要凍薪,工會拗到牙齒都流血。」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與分包商展開談判,工會公佈的薪酬以油漆及模板的升幅最多達11.1%,前者日薪由去年1,170元增至今年1,300元;後者則由2,250元增升至2,500元;其次為扎鐵(10.2%)及天花間隔(10%)。

雞頭石屎工加幅遜整體

相反,雞頭、石屎及搭棚的加幅遠低於整體,前者日薪增50元至1,400元;石屎則增100元至2,600元(見另表)。

周聯僑表示,是次加薪幅度較預期低10%至20%。他解釋,因立法會拉布令工務工程撥款受阻,且在新人加入下,加劇扎鐵、石屎及模板等前期工種的工人開工不足。

石屎工開工少 月薪被減半

工會收集的300名石屎工「出糧」記錄發現,去年平均每人月薪為6萬元至7萬元,今年僅約3萬元,推算平均每月僅開工12天,連早年人手短缺的扎鐵工亦有類似情況。

他直斥拉布影響超過40萬名建造業工人生計,「為何這麼多基建,但工人仍然不夠工開?」他促請立法會議員「民生還民生、政治還政治,停止拉布。」

冀反對派「畀面」批出工程

他又提到近期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晉餐,讚揚對方「開局開得不錯」,希望反對派議員「給面子」撐政府,批出工務工程維持本港競爭力及紓緩房屋問題。

工會指出,留意到部分議員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及財務小組的言論相同,為提升效率,建議立法會考慮基建項目能繞過工務小組,直接呈交財委會討論,加快審批進度。

另外,政府有意引入預製組件的建屋技術,加快房屋供應。

被問到會否擔心新技術下建築材料在內地廠房製造,影響本地工人就業時,周聯僑表示,工會認為新技術反有助就業,曾向政府提出在香港設預製組件工場,一方面能讓工人在室內工作,有助吸引年輕人入行;另一方面可加快興建房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