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襲美東ICBM成談判籌碼

2017-10-18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警告核戰一觸即發 未完成研發「無得傾」

美韓在朝鮮半島展開聯合軍演之際,朝鮮駐聯合國副代表金仁龍在聯國大會上發出嚴厲警告,指「核戰一觸即發」,在美方改變敵對態勢之前,朝方不會重返談判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匿名朝鮮官員表示,朝鮮會繼續推進洲際彈道導彈(ICBM)研究,直至射程可襲美國東岸,手握足夠籌碼才會與華府談判。

金仁龍在聯國裁軍會議上表示,從1970年代起,朝鮮是唯一遭美國「極端且直接核威脅」的國家,有權擁核作防衛,並指今年已建構國家核武力,包括各射程導彈、氫彈及ICBM,全美都在朝鮮導彈射程範圍,若美國膽敢侵犯一寸領土,「就算是天涯海角都無法躲過我們的嚴厲懲罰」。他補充指,只要不參與美國對朝軍事行動,朝方不會使用核武打擊其他國家。

冷戰核競賽重臨 「斬首計劃」侮辱

他續稱,除非美國能放棄敵對政策和核威脅,否則朝鮮不會將核武「放上談判桌」,況且所有擁核國正加速武器現代化,冷戰般的核競賽重臨,朝鮮更不能在此刻棄核。早前有傳美韓制訂針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斬首計劃」,金仁龍指這是對朝鮮的一大侮辱,激起朝鮮人的怒火。

試射覆蓋關島 核導開發先於對話

朝鮮一名官員接受CNN訪問時,表示考慮與美國談判前,朝鮮須先擁有可對抗美國進攻的可靠防衛與攻擊能力,現階段是核導開發優先於對話。該官員續稱,要發展可靠的核威懾力量,朝鮮還差兩步︰第一是地面核試,正如朝鮮外相李勇浩上月提到在太平洋引爆氫彈;第二是試射覆蓋關島甚至更遠的ICBM。至於下次核試和ICBM試射的時間,該官員稱可能是在美韓軍演期間,又或趁美國總統特朗普下月訪問亞洲之際。

面對朝鮮強硬言論,美國副國務卿沙利文表示,仍未排除和對方直接對話,一方面聚焦外交手段解決問題,另一方面與日韓等盟友為外交失敗帶來的最壞結果作準備。

歐盟切斷朝核資金 俄執行制裁決議

歐盟和俄羅斯相繼加強對朝施壓,歐盟外長理事會通過更嚴厲單邊制裁案,將原來僅限與核導有關的太空產業等領域投資禁令,擴大到所有領域,旨在切斷朝核導開發資金來源,並全面禁止向朝鮮出口煉油產品和原油,以及停止更新朝鮮勞工簽證。俄總統普京簽署命令,執行安理會去年11月通過的決議,制裁涉朝金融交易和朝鮮貨物出口等。然而俄方不支持歐盟追加制裁,認為這是追隨美國政策,無益於和平解決問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