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男子高院旁聽亮刀「兇」法官

2017-10-18
■警方到金鐘高等法院調查亮刀恫嚇法官事件。■警方到金鐘高等法院調查亮刀恫嚇法官事件。

大叫「你以為我找你不到?」 逃走8小時後自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位於金鐘的高等法院昨晨首次發生旁聽人士涉嫌在庭上亮刀威嚇法官事件。一名早前曾向警方作民事索償失敗男子,獨自在7樓13號法庭內旁聽一宗民事藐視法庭案期間,突取出一把菜刀,對法官陳嘉信大喊:「無法無天,你以為我找不到你?」法官見狀即步入內庭,持刀男子迅速奪門逃去,大批警員事後封鎖法院大樓搜捕無果。事隔約8小時,涉事男子突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陪同下,到灣仔警署自首,承認一時衝動犯案,向法官及公眾道歉。事件亦引起公眾關注法庭保安是否有漏洞,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承諾將與法院商討應否加強保安工作。

涉案男子余祖林(年約50歲),他自首後,因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警方通宵扣查。據悉余男在2008年持雙程證來港探親時,在粉嶺涉嫌因襲警被捕,翌年獲判無罪。

余其後向3名警員及警務處作民事索償,並於2012年獲發單程證來港,翌年被當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的陳嘉信裁定敗訴。

余祖林其後上訴,指他作供期間,陳官曾指令他離開法庭4分鐘,與代表警方的大律師討論案件。

上訴庭認為余當時無律師代表,做法不妥,2015年下令案件發還另一名法官重審。至昨日他到法院取判決書,得悉自己敗訴後甚為不滿,因而找陳「算賬」亮刀犯案,所幸事件中無人受傷。

法官休庭速閃 事件無人傷

昨晨10時許,在13庭內一名坐在旁聽席最接近法官位置的男子,突從背囊內取出一把約8吋長、刀鋒闊約5吋的菜刀,用普通話大喊「無法無天,你以為我找不到你?」

法官陳嘉信聞言,即時休庭並步入內庭,持刀男子亦迅即逃去,現場保安員得悉事件馬上報警。 

警方接報後大為緊張,迅速調派多輛衝鋒車趕到,大批手持盾牌警員封鎖法院所有出入口展開搜捕,其間警犬隊亦奉召到場協助追蹤,但最終並無發現,惟據悉法庭內的閉路電視已拍下持刀男子的樣貌,相信他在警員到場前已逃離法院。

稱一時衝動 向法官道歉

及至昨日下午5時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突向傳媒透露,指接獲上水辦事處同事通知,涉案的持刀男子已到該辦事處求助,兩人其後在立法會會面,經游說後,對方承認行為錯誤,願意向警方自首。及至傍晚6時許,涉案男子在林陪同下到灣仔警署自首,在進入警署前,涉案男子用普通話向傳媒公開表示,菜刀是早前購買,因一時衝動犯案,感到後悔,並向法官、法庭及公眾道歉。

昨事發時高院第十三庭正審理一宗民事藐視法庭案,案中被告因兩次缺席法庭聆訊,原告一方要求法官判被告入獄3個月,但因發生持刀事件,案件需延遲至下午在同一法庭續審。

至於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涉貪案,昨如常在高院5樓7號庭續審,持刀事件對審訊並無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