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Wi-Fi大危機 私隱「不設防」

2017-10-18

加密協議爆漏洞 41% Android裝置高危

全球各地廣泛使用的Wi-Fi無線網絡加密協議WPA2被揭有嚴重安全漏洞,可導致數以百萬計用戶遭攻擊,當中Android及Linux系統用家最為高危,估計有41%的Android裝置受影響。專家指,不法之徒可能利用漏洞,從Wi-Fi數據傳輸截取密碼、信用卡、電郵及其他本應加密的訊息,或者在用戶瀏覽的網站內加入惡意軟件,不論政府、企業或家用Wi-Fi網絡均有受入侵風險。專家建議用家馬上更新所有無線上網裝置及路由器,以保安全。

名為「密鑰重裝攻擊」(KRACK)的漏洞最初由比利時勒芬大學的專家發現,他們將這消息對外封鎖了數周,讓各大企業研發補救措施。

蘋果Google:數周內推更新

微軟表示,上周發佈的安全性更新修復有關漏洞,已安裝或開啟自動更新的用戶可受保護。至於蘋果公司及研發Android系統的Google則表示,將於數周內推出更新,各大網絡路由器生產商據報亦陸續發佈更新檔。

恐遭黑客勒索植木馬

勒芬大學研究員范赫夫指,KRACK並不會盜取用戶的Wi-Fi密碼,它主要針對WPA2協議的「四次握手」加密過程,強制將用家裝置的密碼設置為全部零,令所有經Wi-Fi傳輸的資料變成「不設防」,供黑客任意讀取。在個別情況下,黑客甚至可向用戶的裝置植入勒索程式或木馬程式等惡意軟件。

一般而言,用家若瀏覽經加密網站(網址前綴為HTTPS://),所有傳輸的數據將獲額外加密,不會因為KRACK而被讀取。不過范赫夫提醒,個別網站的HTTPS協議存在漏洞,未必能夠加密資料,加上一些手機程式可能不支援HTTPS,因此仍不能掉以輕心。

專家倡安裝更新軟件

專家強調,黑客必須在用家的Wi-Fi網絡附近,才可以使用KRACK攻擊,意味家庭Wi-Fi用戶受影響的機會較小,相反政府或大企業的公用Wi-Fi則風險最高。暫時未知道黑客經KRACK發動攻擊的難度有多高,亦不知是否已發生過相關襲擊。WPA2已經有13年歷史,芬蘭網絡保安公司F-Secure指出,專家向來關注Wi-Fi能否應付21世紀網絡安全的挑戰,代表業界的Wi-Fi聯盟則強調,只要安裝軟件更新便可解決問題。■ 法新社/路透社/Ars Technica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