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民生「紅包」值得期待

2017-10-1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同時,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對此,相關專家表示,報告中教育、就業、收入、扶貧、住房、健康等民生「紅包」值得期待。另外,中國要實現美麗的現代化,就要保持綠水青山,和諧共生。

增加育幼扶弱 為房屋定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健康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盤古智庫秘書長陳秋霖表示,報告中,關於民生發展,在以往「五有」社會建設基礎上,增加到「七有」社會建設,也就是「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增加的是「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豐富了社會建設的內容,響應了人民群眾的呼聲和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陳秋霖表示,當習近平講到「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時,全場響起長達15秒的掌聲,為本次大會掌聲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這也印證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關於生態文明建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常務理事、國家林業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黎祖交教授表示,報告提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這是站在整個人類和自然關係的高度來講述生態文明建設,視野更加開闊。同時,報告首次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放入現代化建設之中,可見生態文明已成為發展的核心內容之一。

報告還提出,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設立國有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修復職責,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黎祖交表示,這是首次提出統一管理,解決了環保、國土、林業等多部門分割管理的問題,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