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強國夢強軍夢有機結合

2017-10-19
■軍人在觀看直播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會上作報告。 路透社■軍人在觀看直播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會上作報告。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知名軍事專家楊毅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十九大報告中突出強調了要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並把強國和強軍夢有機結合起來,其中既細化了各個階段的目標,又有具體計劃和實施措施,相信中國軍隊一定能實現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

楊毅指出,中共十八大報告只是簡要提出了中國軍隊和國防建設的任務,而十九大報告有關軍隊和國防的篇幅則大大增加,總共有上千字,其中對如何落實強軍目標,有多個新的亮點值得外界高度關注。

軍隊建設目標劃分明確

他說,報告強調國防和軍隊站在新的起點上和時代使命意識,並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更具體細化的階段性目標劃分,目標明確。其中,到二O二O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二O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對於實現上述目標所面臨的挑戰與前景,楊毅分析,雖然面臨不少困難,但會通過加強中共對軍隊的領導,加強戰略統籌,來保障實現上述目標。他說,報告中既有目標,也有計劃和措施,相信實現起來沒有問題。

十九大報告強調,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要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楊毅說,這也是很新的提法。他認為,全域應是多維的,包括陸、海、空、天、電等諸多新的軍事競爭領域,未來中國軍隊將在這些新的競爭領域具備作戰能力。

此外,楊毅指出,十九大報告還突出了富國與強軍的統一,提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不但是國防和軍隊的現代化建設,包括對中國的整個社會形態都會帶來重要影響。國防不僅僅是軍隊的事,也是全民的國防,進而把強國夢和強軍夢更為有機結合了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