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貧童輟學基本絕跡

2017-10-23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記者會後被記者追訪。 新華社■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記者會後被記者追訪。 新華社

教育影響力增強 留學目的地排世界第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十九大新聞中心22日舉行「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記者招待會。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會上表示,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是人民對教育獲得感不斷增強的五年。沒有一個孩子因家庭困難而輟學的目標基本實現。另外,中國每年用於教育的投入已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正邁向4萬億元大關。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

陳寶生介紹,過去五年中國教育取得了系統性、全局性進展。用於教育的投入經費突破了3萬億元,正在邁向4萬億元大關。自2012年起,教育投入始終保持佔國內生產總值4%的比重。

學校互聯網接入率逾90%

另外,他又說,中國各類學校互聯網的接入率,也由五年前的逾20%提高到逾90%。共培養輸送近8,000萬高校和中職畢業生,人力資本總量大幅提升。

目前有90%以上的殘疾兒童享有受教育的機會,80%以上的孩子在流入地公辦學校就學和在流入地參加高考。2017年,農民工子女在當地參加高考,報名人數達15萬人,是五年前的36.5倍。「沒有一個孩子因家庭困難而輟學的目標基本實現,這也是了不起的成就。」陳寶生說。

與47國家地區互認學歷

陳寶生認為,過去五年是中國教育國際影響力不斷加強的五年。如今已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建立了教育合作關係,有47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簽訂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同時中國還在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16所孔子學院,1,000多所中小學課堂,對漢語教學、中華文化的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

陳寶生表示,過去五年是教育改革不斷深化的五年。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已出台,教育新體制四樑八柱也搭建起來。「我們現在整體上已經進入全面施工的內部裝修階段。像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上海、浙江今年落地,經第三方評估獲得了成功。」

教育部下一步的任務就是研究教育領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現形式,抓主要矛盾,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待,落實好十九大精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陳寶生還展望,到2049年,中國教育將穩穩地站立在世界中心,引領世界教育發展,中國的標準將成為世界的標準。屆時,中國將成為世界上人們最嚮往的留學目的地。世界教育發展的規則,中國將有更大的發言權,並為世界教育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的教材、包括漢語拼音的教材也將走向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