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肯尼迪最後密件揭秘世紀懸案

2017-10-23
■奧斯瓦爾德(左前2)被指是中情局訓練和安排刺殺肯尼迪的特工。 資料圖片■奧斯瓦爾德(左前2)被指是中情局訓練和安排刺殺肯尼迪的特工。 資料圖片

特朗普同意周四公開 CIA或參與刺殺

美國前總統肯尼迪1963年11月22日遇刺,被視為20世紀最大歷史疑團,時隔逾半世紀,現任總統特朗普前日同意於本周四,公開3,100份最後一批秘密文件。外界相信,這有助解開槍手奧斯瓦爾德犯案前的行蹤之謎、是單獨行事抑或有外國勢力策劃,以及中央情報局(CIA)對他的監察行動。據報CIA曾反對現時公開文件,令陰謀論者更懷疑情報部門是否有份參與刺殺。

根據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總統肯尼迪遇刺記錄收藏法》,所有3萬份秘密檔案須在25年內面世,當中大部分已由國家檔案館公開,最後一批限期是本周四屆滿。法案容許總統若認為解密會損害情報工作、軍事和執法行動或外交關係,則有權延長保密期。不過特朗普前日透過微博twitter表示,容許檔案解密。白宮官員表示,除非有充分的國安和執法理由,否則特朗普認為檔案應全面透明化。

兇徒曾赴蘇聯古巴使館

根據前總統詹森政府的調查委員會,奧斯瓦爾德在1963年9月(即行刺前兩個月),曾赴墨西哥六天,並以辦理簽證為由到過蘇聯和古巴大使館。他在達拉斯刺殺肯尼迪後兩天,就遭一間夜店東主槍殺,死無對證,令行刺事件成為歷史懸案。雖然調查委員會認為他是單獨犯案,但輿論認為事情並不簡單。

兩大情報機關不願檔案公開

專家指出,新解密檔案或揭示中情局在多大程度上知道他在墨西哥的意圖。有意見認為,奧斯瓦爾德曾與蘇聯和古巴特工見面,商量刺殺行動,當時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FBI)已在密切監視奧斯瓦爾德,但仍未能阻止行刺。因此,兩大情報部門一直不願檔案公開,擔心這會暴露他們的無能和失職。

傳CIA訓練兇徒 安排刺殺

特朗普密友、政治顧問斯通透露,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極力要求特朗普推遲解密期限25年,理由是這會暴露當局近年的情報和執法行動。斯通稱,奧斯瓦爾德是中情局訓練和安排刺殺肯尼迪的特工,所以中情局才堅拒解密。斯通曾著書《殺死肯尼迪的人︰針對詹森的指控》(The Man Who Killed Kennedy: The Case Against LBJ),認為詹森是幕後黑手;著名導演奧利華史東1991年執導具爭議的電影《刺殺肯尼迪》(JFK),同樣將肯尼迪之死歸咎於詹森、意大利黑手黨和中情局。

雖然不少學者和陰謀論者對解密引頸以待,但曾負責決定文件保密的法官藤海姆表示,最後一批檔案不會有爆炸性的新發現。研究刺殺案多年的《華盛頓郵報》前記者莫利則表示,檔案包含1960年代中情局特工哈維和菲利普斯的通訊記錄。這兩人特別值得關注,因為他們都涉嫌參與刺殺肯尼迪。哈維當時為中情局刺殺事務的負責人,他與肯尼迪弟弟羅伯特.肯尼迪因古巴導彈危機的處理手法而素有積怨;菲利普斯主導針對時任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的行動,對中情局監視奧斯瓦爾德一事了如指掌。莫利認為,解密檔案可能揭示哈維和菲利普斯的行動細節。■《華盛頓郵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