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啟德嘉年華喜迎帆船賽

2017-10-23
■在 Volvo Ocean Race 環球帆船賽長達 45,000 海里的航程中,香港分站是12個分站中的第五個。預計將於 2018 年 1 月20 日星期六到達香港維多利亞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在 Volvo Ocean Race 環球帆船賽長達 45,000 海里的航程中,香港分站是12個分站中的第五個。預計將於 2018 年 1 月20 日星期六到達香港維多利亞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環球賽事增港分站 7艘帆船明年初「殺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3年一屆的環球帆船賽Volvo Ocean Race昨日於西班牙阿利坎特(Alicante)啟航,7艘帆船會橫跨12個城市、4大洋及5大洲,環球航行45,000海里,最後於明年6月底在海牙煞科。今屆賽事新設香港為其中一個分站的主辦城市,各帆船料在明年1月20日抵港。為迎接有關盛事,本港將於明年1月17日至31日舉行「帆船嘉年華」,市民可於啟德跑道公園坐上一比一的仿造帆船外,更可以近距離迎接7艘帆船抵港一刻,當中有香港參賽水手莫俊傑,他主要負責氣象和領航。

Volvo Ocean Race是全球三大帆船賽事之一,每3年舉辦1次,今屆是第十三個賽季。7艘帆船將比賽逾8個月,所有參賽帆船規格相同,選手們要靠戰術及技術爭勝,他們要在12個城市比賽,每一個城市排名所得分數會累積,最終總得分者較高為勝,但沒有任何獎金。在抵達下個城市的25天海上生活期間,選手們只能靠急凍乾糧維生,大會料12個城市將合共吸引300萬人次參與,當中包括香港。

港水手參賽 負責氣象領航

今屆賽事除了本港首次成為主辦城市,亦有本港水手參賽,新鴻基/ Scallywag船員兼賽事唯一香港水手的莫俊傑,是氣象和領航團隊的其中一員,主要負責岸上和海上的導航工作。

他表示,去年曾以技術員、舵手和領航員的身份挑戰中國海帆船賽,最終總成績為第三名,而今次參與國際帆船活動,料複雜性和挑戰性將是另一層次。

他解釋,他要引領船隻在安全的水域航行,因為此賽事在過去曾發生意外,亦要對天氣和水流有很好的觀察力,按即時情況作出最佳判斷。

至於明年1月17日至31日,啟德跑道公園將會舉行「帆船嘉年華」,內有現場音樂表演及其他娛樂活動,市民能坐上一比一的仿造帆船及在帆船船塢親睹7艘帆船維修的過程等。

嘉年華協辦機構民政事務局及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昨日舉行倒數活動,香港帆船運動總會副會長 Charlie Manzoni表示,望賽事能夠提高社會對帆船運動的熱情,並推動運動的蓬勃發展。

昨日活動亦請來上屆有參與Volvo Ocean Race的鄭英傑分享心得,他表示,很記得上屆帆船前往三亞時有一定優勢,但船內器材突然失靈要停船維修,當知道對手步步迫近壓力很大,幸好最後在三亞賽事取得冠軍,比賽總成績為第三名。

他續說,有時遇到極端天氣及迷茫時,會反問自己「點解會在大海?」但認為出了船也要上岸,也幸好最後得到不錯成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