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范太倡國歌法追溯至草案提交日

2017-10-23
■范徐麗泰主張國歌法可設追溯期至草案提交日。 資料圖片■范徐麗泰主張國歌法可設追溯期至草案提交日。 資料圖片

批反對派「諮詢」為名阻程序為實 料本地立法會遭拉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年多場球賽中,均有個別滋事分子公然噓國歌,社會期望國歌法盡快在香港實施以遏止歪風。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估計,反對派或會在國歌法的本地立法過程中拉布,又批評他們常以「公開諮詢」之名阻礙立法程序,她並指有需要時可設追溯期至草案提交當日。她強調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均絕不可取,包括「港獨」,故中央政府有必要再次申明立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於本月底的會議上,將已經在內地實施的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令其在香港實施。范徐麗泰昨日在電視節目中認為,由於兩地法律有差異,透過本地立法實施的機會較大,估計反對派屆時會拉布,「噓國歌的事就會愈來愈多,因為一直拖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故認為特區政府要視乎情況考慮設追溯期。

她建議可參考一些稅務條例的修訂,「這條法例拿出草案時,已經說日後如果過到,就會在草案拿出來或某日已經開始生效。正如我們有很多稅收、『辣招』,都是一公佈立即生效,過了才返回頭。」

國家標誌沒什麼好諮詢

對於反對派要求就國歌法進行公眾諮詢,范徐麗泰強調國歌是國家的標誌,正如國旗、國徽一樣,沒有什麼好諮詢,又批評反對派「成日祭起一塊洁A以前那塊叫『民主』,現在就用『公開諮詢』,其實用不蚇堋腄A結果已經放籛^面,就是他們要反對,用各種理由去反對。」

等有人噓國歌坐監就知驚

她又不擔心設追溯力會帶來反效果,「他們(噓國歌者)怎樣都會做,直至他們知道,做的話會被送上法庭,他都仲未知驚,直至法院裁決出來,真係有個別人士因此要坐監,他們就知驚,現在他們有些覺得很好玩,可能別有用心,目的是什麼?看到就是反對國歌的人多,反中國的人多,於是他們便為反而反。」

對於「港獨」,范徐麗泰指出,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涉台內容提到「不會容許任何人、任何組織分裂國家」,她認為這代表中央的絕對底線,「有一句說話我認為不只是對台灣說,中央不會容許任何人、任何組織等等分裂國家,非常嚴肅而且語氣很重,我認為大家看十九大報告的時候亦看看這句,就知道這是絕對的底線。」

她續指,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均絕不可取,所以國家告訴港人這是底線,「如果你過了這底線,很多東西本來香港可以參與,可以去發展、可以去得益,都因為你的政治不穩定,你是做不到。」

被問到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央對港澳有全面管治權,范徐麗泰強調「一國」在「兩制」之上,先有「一國」才出現「兩制」,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一直存在,而且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沒有衝突,只是回歸以來不斷有人將高度自治權無限擴大,甚至提出「港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