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有望借蘇浙經驗 補滬民營經濟短板

2017-10-30

中國經濟重鎮上海昨日易帥,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強接班韓正,兼任上海市委書記。鑒於李強早前在蘇、浙兩省豐富的從政經歷,長三角經濟發展新氣象備受期待。學界預計,長三角一體化進程或將迎來提速,利於自由貿易港建設的互動、互聯和互通,上海亦有望汲取蘇、浙經驗,補足民營經濟短板。

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上海新任市委書記李強,在蘇、浙工作經歷豐富,從組織、領導層面,利於未來長江三角洲一市兩省的社會經濟協同整合,優勢互補,這亦對上海在長三角地區更好地發揮龍頭作用大有裨益,將助力其向卓越的全球城市邁進。

上海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橋頭堡」,目前正在積極籌劃自由貿易港。與此同時,浙江自貿試驗區亦已制定初步建成自由貿易港區先行區的發展目標。在孫元欣看來,上海和浙江舟山都在籌建自由貿易港,李強早前在浙江的履歷,亦利於自由貿易港建設的互動、互聯和互通。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波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同樣提到,李強在蘇、浙兩大經濟強省的履歷,有望令其迅速進入新角色,在中國的經濟中心上海開展工作,並促成更多區域經貿合作大項目在長三角達成、落地,推動整個「黃金三角洲」的建設更上一層樓。

陳波直言,十九大報告對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作出許多新的重大論述,惟目前上海仍以外資企業、國有企業為主,民營企業比重相對蘇浙明顯較小。他預計,隨新書記而來的,很可能是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的「江浙」經驗,這將補齊上海原有的短板,促進民營企業與國資、外資企業共同成長,為上海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