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連接珠江東岸 拓寬合作空間

2017-10-20
■譚剛。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譚剛。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北京報道)深圳市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是深圳「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早提出者之一,他指出,當前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以科技創新為重點逐漸成為大家的共識,以科技創新為基礎推動,也能更好地整合三地的優勢。

譚剛指出,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也有自身的基礎。香港高校在全球排名靠前,其原創研發基礎和科技理論在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都有獨特的優勢。香港回歸以後,跟廣東的科技合作已打下一個比較好的基礎,以大疆科技為代表,香港的研發成果在深圳實現產業化已成典範。

譚剛說,這種合作模式,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也逐漸擴散。佛山等城市陸續繼續提出要進一步加強與深圳和香港在科技方面的聯動。在他看來,構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以廣深三條交通幹線為軸,連接中間重要的科技創新園區,相當於把大灣區範圍內科技創新能力最強的珠江東岸城市連起來,將進一步增強廣東的科技創新實力,也拓寬了粵港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空間。

技術問題待解 應建協調機制

譚剛認為,未來大灣區範圍內廣東幾個城市應當梳理各自的主導產業優勢,在適度競爭中錯位發展。但粵港澳三地涉及「一國兩制三法系四法域」,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解決,他建議,大灣區應當成立一個高層級的領導小組,構建跨行政邊界的協調機制,解決這些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