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國之重器」看古今

2017-10-31
■贈給聯合國的「世紀寶鼎」。 作者提供■贈給聯合國的「世紀寶鼎」。 作者提供

馬承鈞

「國之重器」,古代指三足鼎立的青銅炊具--鼎。相傳夏朝開國聖君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豫州、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雍州、梁州,夏、商、周三朝均以九鼎為傳國重器,象徵政權穩固、春秋鼎盛。

《左傳》有個典故「問鼎中原」。中原指黃河中下游一帶,象徵中華領土。公元前六世紀,楚莊王想取代周朝,借朝拜天子之機打探九鼎重量,周大夫王孫滿說「治天下在德不在鼎」。楚莊王道:「我們楚國有的是銅,只需銷毀些戈戟就足夠鑄成九鼎!」王孫滿曰:「當初夏禹因為有德,才被天下諸侯擁戴,鑄成九鼎。後夏桀昏庸鼎轉給了商;商紂暴虐,鼎又轉給了周。君王有德,鼎再小也難轉移;君王無德,鼎再大也能輕易易主。我周朝天下穩固,鼎的輕重不能隨便問的!」莊王只好悻悻而返,人們就稱奪取政權為「問鼎中原」。後楚莊王勵精圖治強化軍力、振興經濟,很快躋身「春秋五霸」,「並國二十六,開地三千里」,飲馬黃河稱雄中原。

古代另一「國之重器」是玉璽,也稱國璽。《史記》載,秦始皇製國璽,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上刻李斯「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篆文。自秦以降,玉璽作為「國之重器」被歷代帝王沿襲1,500多年,歷經魏、西晉、前趙、冉魏、東晉、宋、南齊、梁、北齊、後周、隋、唐,至唐末難覓蹤影了。歷代豪強無不以尋找、爭得玉璽而大興兵戈。史家對玉璽失蹤之謎解釋有三:一是唐末代皇帝李從珂自焚時玉璽丟失;二曰946年後晉出帝石重貴被遼太宗抓獲時失蹤。三說元順帝時尚有玉璽記錄,後不知去向。難怪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三件憾事,第一便是「少傳國之璽!」

滄海桑田、世代更迭,如今玉璽去向早已不重要,「國之重器」也今非昔比天翻地覆!而鼎,作為中華文化一種吉祥載體,在國人心中地位猶存。如今不少地方仍可見鼎。我拜謁過陝西黃陵縣中華始祖軒轅黃帝陵寢--黃帝陵,軒轅廟裡就有一尊「中華九九世紀寶鼎」,又稱「黃帝鼎」。鼎身碩大,貼金嵌玉鑄有九條金龍,騰雲駕霧、虎虎生風,寓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珍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出自陝西岐山的稀世瑰寶--西周毛公鼎,銘文長500字,為鎮院之寶;1995年聯合國50周年華誕時中國政府贈送一尊重1.5噸、高2.6米青銅「世紀寶鼎」,古樸大氣,底座鑄56條夔龍,象徵中華民族為龍的傳人。此鼎放在聯合國大廈北花園草坪,成為聯合國一景。2007年,國家博物館和中國收藏家協會限量精鑄了1997尊「香港回歸十周年紀念寶鼎」,外觀如毛公鼎,端莊華貴。每尊18.5cm高、由1,810克純銀鑄造,鼎腹為港島維港景象和長城圖案,象徵港島與祖國血脈相連;上鑲56顆天然紅寶石,表示56個民族大團結;兩面鑲嵌的紫荊花為純度99.9%的10克黃金;鼎底鑄「福」字,寓意香港繁榮人民安康。底座為新疆和田玉,鐫刻「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字樣。

如今鼎的涵義早已超越「國之重器」本意,變成最能體現國家實力的「中國智造」了!孫子兵法開篇曰「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我們今天的「國之重器」首先體現在科技發達、國防建設和促進世界和平上。

就從去年下半年說起吧--2016年7月,舉世矚目的國產翔龍戰略無人機批量投產;8月,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發射成功;9月,驚艷全球的「超級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在貴州平塘勝利落成;10月,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11月,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飛告捷......

今年「大國重器」更是佳訊頻傳:2017年2月13日,世上最大水陸兩用飛機蛟龍-600(AG600)試車成功;3月底,國產殲-20四代機列裝部隊;5月3日,全球首台10 比特光量子計算機亮相上海;5月5日,又一款國產大飛機C919震撼首飛;5月23日,「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在世界最深馬里亞納海溝成功下潛4,811米;6月28日,新型055型導彈驅逐艦正式下水;「八一」前夕,殲20、殲10C、殲16戰鬥機和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東風16改常規彈道導彈在朱日和閱兵場驚艷亮相;9月3日,金磚國家元首廈門會晤時傳來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最新捷報;至9月30日,中國高鐵累計載客70億人次、運營里程達2.2萬公里,佔全球65%;10月12日,長征二號丙火箭在西昌衛星中心「一箭三星」發射成功;10月13日,港珠澳大橋海底沉管隧道瀝青路面鋪裝啟動,大橋通車在即;10月23日,中國首台潛艇永磁電機試驗圓滿成功......

從墨子、悟空、天眼到殲20、國產航母、大飛機......這一連串「圓滿成功」既是綜合國力的體現,也是中華崛起的見證!猶記得2014年珠海航展「大飛機之夜」晚會上,74歲的大飛機總設計師程不時先生用小提琴演奏《天鵝之死》的哀怨旋律曾打動無數觀眾,程總動容地說:「我們過去買飛機的錢,用百元大鈔堆起來比上海金茂大廈還高!現在國產大飛機終於起飛,沒有『國之重器』何談中國夢啊!」程先生心中的「國之重器」,就是震驚世界的中國創造,就是向全球頂尖科技衝刺和超越,就是攀登更先進、更精妙、更具想像力、更高附加值的民族自信啊!

君可知,「大國重器」掀起的衝擊波已被全球朋友圈霸屏。這些成就來自改革開放40年全國無數地區、無數單位、無數追夢者的共同托舉,多少科學家、工程師和「大國工匠」付出無數夜以繼日臥薪嘗膽默默無聞的堅守與辛勞啊!每一頁圖紙、每一顆鉚釘、每一根電纜都是鮮血、汗水乃至生命換來,當掌聲和鮮花飛來,人們眼眶卻閃爍難言的熱淚!

10月19日,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孟祥飛走進人民大會堂「黨代表通道」,圍繞「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暢談他對「大國重器」的理解:「我們的『天河一號』百萬億次超級計算機計算1小時,相當於全國13億人同時算上340年!這個『超級大腦』每天在線任務1,400項、已完成近萬個計算任務。正在研製的『天河』新一代百億億次計算機運算速度更是『天河一號』200倍,它將為創建高爐大數據、數字礦山和智能城市、現代醫療、創新型國家展現更大空間,這就是我們的『大國重器』!」

「大國重器」代表中華國威、軍威和國家形象,它離不開政通人和經濟騰飛,也離不開法制的健全,誠如習近平談依法治國時所說「法律也是治國之重器!」更離不開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傳承與發展,沒有文化自信這個孵化器,絕難誕生「大國重器」!正是--

航母天眼殲-20

大國重器全球驚

神州跨入新時代

民族自信巨龍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