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尤克麗麗

2017-10-24

央 然

尤克麗麗(Ukulele),簡稱 Uke。它的另一個叫法相信大家很熟悉:夏威夷小吉他。但它不是起源於夏威夷而是葡萄牙。十九世紀,葡萄牙人把四弦琴帶到夏威夷。當地人稀奇這個又小又可愛的樂器叫什麼時,葡萄牙人回答說:「Jumping Flea(跳蚤)」,並問夏威夷語如何翻譯?當地人回答:「Ukulele」。時至今日,Ukulele已叫響了世界各地。

尤克麗麗最顯著的特點是嬌小可愛,方便攜帶,讓人覺得親近可控。它聲音悅耳,音色較吉他為高,無論輕快音樂,還是抒情音樂,都很適合用它來演繹。吉他是六根弦,尤克麗麗只有四條,彈奏起來更加輕鬆;撥弦時,所用力度只是吉他的三分一,也不需用膠撥片,其音樂表現力不輸於吉他。尤克麗麗可分為高、中、次中音和上低音四種;大小由21吋到30吋;根據木質及手工的不同,貴的可以過萬元,實惠的只需幾百元,很方便人們玩耍。

我兒子上中學時,校方要求每人都要學一樣樂器,為方便計,兒子選了吉他。聖保羅男女中學,不論貧富,「一人一藝」的理念讓學生受益終生,很值得肯定甚至感恩。當時來教的也都是專業老師,可是學了幾年,也沒聽他彈出個連貫的曲子來,兒子怕羞,常顯不自信。但是中三還是中四,他居然捧回個「第五十八屆香港校際音樂節」吉他冠軍。噢,是初級組,這點不能漏說。雖是初級組,我也難以置信,兒子說他自己也不敢相信。原本他演奏完就急於返校上課,但為了等另外一位參賽同學而滯留,結果等出個比賽冠軍。他將信將疑,壯蚆x子上前詢問那位黑人主評官,主評官讚他「音色美,細膩,轉折處理得好」。那是兒子得到的第一面冠軍錦旗,他因此開始了他少年夢想的第一擊:畢業和人「夾band」。中五畢業時,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音樂廳,他代表學校吉他隊致詞,並和他的三個隊友當場演奏了一曲《天空之城》。

大學時他雖然給自己買了更高檔的新吉他,但大學可以玩的東西實在太多,新吉他被閒置一邊,倒成了家中狹小空間最讓我礙眼堵心的一道風景。不知什麼時候,他又訂了一把尤克麗麗。雖然彈的時候不多,但彈奏起來必是家中歡快時刻,令人忘憂。

最難忘,在他敬愛的父親突然離去後,我幾個月後第一次打開電視機都不知該撳哪個按紐,拿起鍋鏟也不知該朝哪個方向翻炒。這時,屋子裡驀地響起兒子的尤克麗麗琴音:依然是少年情懷的《天空之城》!直到今夏,兒子生日的翌日,正值颱風「天鴿」襲港,面對老天多給的假日,難得一見的海倫姐姐(因台風滯留我家),兒子一時興起取出尤克麗麗,自彈自唱:「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命運就算曲折離奇,命運就算恐嚇荍A做人沒趣味,別流淚 心酸 更不應捨棄,我願能 一生永遠陪伴你。一生之中兜兜轉轉 那會看清楚,徬徨時我也試過獨坐一角像是沒協助......讓晚風 輕輕吹過,伴送茞M幽花香像是在祝福你我,讓晚星 輕輕閃過,閃出你每個希冀如浪花 快要沾濕我。」「多少次 迎荍N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一剎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覺,不知不覺已變淡,心裡愛(誰明白我)。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他彈唱的是《紅日》和《海闊天空》,這是真正屬於香港人的歌!兒子唱得從未這麼連貫流暢,也從未這麼縱情投入!尤克麗麗和這兩首歌真是絕配。外面十號風球,屋內歌聲鏗然。我都不敢相信:眼前演唱者是我的兒子?「Great! Terrific!」海倫聽得一邊流淚,一邊感歎:「Jimmy,你真該坐在車頂彈給女朋友聽!」朋友海倫真是個奇葩,虧她想得出這句讚詞。她能跟所有的人玩到一塊,年輕人尤其喜歡她。謝謝你,尤克麗麗!謝謝你,音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