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小三BCA數學科達標率跌

2017-11-02
■考評局昨日公佈2017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圖為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小三學生應考BCA中文科閱讀、聆聽及寫作情況。 資料圖片■考評局昨日公佈2017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圖為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小三學生應考BCA中文科閱讀、聆聽及寫作情況。 資料圖片

數口差混淆「7角」和「7元」 教界:起跌不用看得太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考評局昨日向教育局提交2017年基本能力評估計劃(BCA)下的系統評估報告。其中正在進行優化研究的小三級,中英文科達標率分別較去年微升及維持,但數學科達標率卻比去年下跌1.7個百分點至88.2%。教育局昨日未有提及明年小三BCA會否繼續,只表示經優化的BCA獲持份者普遍認為具有成效,將繼續檢視有關安排。教育界及家長團體則指,達標率的起跌能為教界提供資訊,但不用看得太重,期望在移除操練誘因後,學校能透過相關評估回饋課堂的學與教。

今年BCA全港共有約15萬名小三、小六和中三學生參與評估,當中小三中文科達標率為86.3%,較去年微升0.5個百分點,英文科達標率維持去年的81.1%,而數學則下跌至88.2%。

寫賀卡忘了恭賀對方

根據有關小三BCA的報告,學生於中文閱讀、聆聽等範疇中表現理想,學生的實用文寫作亦表現良好,但在錯別字跟標點符號運用上有進步空間。此外,本年實用文寫作要求學生撰寫賀卡,報告指有個別學生在撰寫賀卡時欠缺恭賀信息,例如有學生只替對方獲獎感到高興,忘記恭賀對方得獎;另有個別學生在格式上略有疏漏,包括錯寫下款名字或欠發卡日期。

英文科方面,報告指出部分學生在寫作範疇上能用的詞彙與句式有限,亦有出現一些語法或拼寫錯誤,而個別學生不擅於回答需闡釋理由或須表達意見的問題。至於數學科,小三學生於「度量」、「圖形與空間」及「數據處理」範疇表現良好,不過亦有個別學生混淆了乘法和除法,一些學生的貨幣找換、報時制及中國與阿拉伯數目字轉換上不清晰,如混淆了「7角」和「7元」,及誤把「二萬零六十八」寫成「2,068」或「20,618」。(見表)

對於小三級數學科達標率跌幅較明顯,身兼「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委員會」(即「檢討TSA/BCA委員會」)成員的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指,教界固然不能對此掉以輕心,但亦不宜將起跌看得太重,相信要待當局進一步分析數據,讓教界按有關結果改善教與學。林日豐續指,老師與家長普遍認同優化版BCA方向正確,較能回復至當初訂立BCA的標準,委員會目前仍持續收集持份者的意見,預計最快11月尾至12月初向教育局提交建議。

無操練成績仍穩定

另一委員會成員、家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今年整體數據反映,學生即使在沒有操練的情況下,仍可獲取穩定成績。他又表示在移除了操練誘因後,相信各界只要以平常心看待,評估是可以繼續推行。

教育局日前指,在獲得檢討委員會建議後,將在12月至明年1月總結情況,屆時始決定未來小三BCA的去向。

而對於考評局昨日的報告,局方發言人表示,持份者普遍認為今年BCA優化措施具成效,學校認同當中的題目分析報告有助了解整體學生表現,協助發展更適切的課程及學與教策略,更可提升學生學習效能並減輕教師工作量。發言人指考評局稍後會向發放學校層面數據,供學校進一步回饋及改善教學,當局並會繼續收集更全面意見,檢視有關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