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自評「心中團火」 小學生勝中學生

2017-11-02
■資優教育學苑昨日公佈「行動價值觀」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資優教育學苑昨日公佈「行動價值觀」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昨日公佈「行動價值觀」調查,發現中學生在誠實、對事情的熱忱等自評分數都較小學生低分。學苑的導師表示,部分港生的堅忍和集中力不足,過往曾有參加國際比賽的資優生半途放棄,亦有人在訓練期間外遊一個月影響表現。學苑院長吳大琪認為,學生要在優勢領域有傑出表現,除了個人天資,堅持及耐力都有關鍵影響。

為了解學生的品格強項,資優教育學苑研究部早前向全港3,355名10歲至17歲學生進行「行動價值觀」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小學生在誠實、熱忱及靈性追求的自評分數都較中學生優勝。負責研究的資優教育學苑研究部總監馮子豪估計,小學生大多遵循父母的指引,對其美德認同感較高,而中學生因處於反叛期,會影響他們的美德認同感。他續指,相關數據有助針對學生的弱項並加強發展,學苑明年將調查資優生的「行動價值觀」。

今年16歲的黃子葶陘中倌ル矷A在「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2016」及「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2017」的化學組奪得銀牌。子萿磳隉A中一時因在書展閱讀化學書,好奇心驅使令他不斷發掘更多化學知識,除了書本,亦會靠網上相關的化學短片學習更多。

子蓱Z言,參加國際賽事要完成長達一年的培訓,要每名學生都堅持下去並不容易,「我對化學有興趣,學到牁|有滿足感,就可吸引我繼續學」。其導師科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亦指,導師的責任不在於單向灌輸知識予資優生,而是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及興趣,鼓勵他們勿中途放棄。

現為中大數學系(數學精研課程)一年級生的郭敏怡是數學領域的資優生,最近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2017」勇奪銀牌。她指身邊也有學員因訓練表現差、中途發現興趣不大等原因而放棄訓練。而她則因自小在任教數學的父母的熏陶下對數學情有獨鍾,「雖然好少女生會對數學有興趣,但當你鑽研下去,會發現數學與不同東西都有茪d絲萬縷的關係。」

導師指港生缺集中力

自1991年起已帶領港生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副主席梁達榮是郭敏怡的導師。

他認為,不少港生的堅忍和集中力不足,例如曾有參加訓練的學生中途離隊,到澳洲旅行一個月,「學生在比賽表現不太集中,結果在比賽中輸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