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張建宗:施政報告惠各界 冀評價公允正面

2017-11-06
■張建宗(小圖)指出,施政報告共提出251項新措施,涵蓋範圍廣泛,惠及社會各階層,部分建議更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希望施政報告(左圖)可獲得公允及正面的評價。 司長網誌圖片■張建宗(小圖)指出,施政報告共提出251項新措施,涵蓋範圍廣泛,惠及社會各階層,部分建議更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希望施政報告(左圖)可獲得公允及正面的評價。 司長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立法會本周三將展開一連3天的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出,施政報告共提出251項新措施,涵蓋範圍廣泛,惠及社會各階層,部分建議更已取得階段性進展,他希望施政報告可獲得公允及正面的評價。

張建宗表示,今屆政府「急市民所急」,重視改善民生,施政報告多項措施惠及基層市民。較受關注的是「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估計逾200萬市民受惠。政府亦了解到有意見認為計劃應涵蓋h巴及紅巴,會小心考慮和認真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冀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的一年內落實計劃。

他又指,不少基層家庭居住環境惡劣,本屆政府積極協助和促成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他舉例說,如支持「光屋」項目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包括鼓勵市區重建局提供舊樓單位參與計劃,善用現有房屋,協助居住環境惡劣並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

政府速回應訴求

至於去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張建宗指出,由於受惠人數遠較預期少,政府已迅速回應市民訴求,大刀闊斧改善該計劃,增加津貼額,並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爭取在明年4月1日實施。

除民生外,政府也重經濟,張建宗說,會致力協助工商界及中小企業發展,施政報告建議紓緩中小企稅務負擔,又在推動企業投資科研方面提供扣稅額,這些建議能加強香港競爭力,深受工商界歡迎。

部分建議已取得進展

此外,施政報告亦清楚展示政府銳意推動創新、科技及創意工業三大板塊發展的決心,為本港經濟開闢新增長點,為青年提供就業與創業向上流動的機會。他又指,政府視教育開支為香港未來發展的必要投資。本屆政府開局即增加每年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提升基礎教育質素,穩定教師團隊士氣。

他強調,整份施政報告訂下清晰政策路向,惠及各階層,發表至今短短3個多星期,部分建議已取得階段性進展,例如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支持新興行業的初創企業及青年人創業,及支持文化藝術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