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互利合作機制 邁向更高層次

2017-11-10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中美此次經貿合作的意義不僅是一筆創紀錄的「大單」,更重要的是實現了紅利共享、紅利互動和紅利創造,建立了更高層次的中美經貿新型合作機制,通過一攬子模式更高效地解決了中美貿易不均衡的問題。

能源農業合作 實現紅利共享

在9日的簽約中,最大一筆合同來自能源領域。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將對西弗吉尼亞州的頁岩氣和化學品生產項目投資837億美元。白明指出,中美之間展開能源合作是實現紅利共享的典型案例。

白明分析認為,中國是能源消費大國,約50%以上的能源依賴進口。而美國能源出口恰恰需要一個龐大的國際市場,中國是其最佳的選擇。更重要的是,美國通過向中國出口能源,能夠緩解中美貿易逆差。

「來而不往非禮也」。白明認為,此次合作也實現了紅利的互動。在《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穫》)(即「百日計劃」)框架下,兩國在農業、能源等產業深化合作。依據「百日計劃」,中美將盡快實現中國進口美國牛肉、中國禽肉出口美國。

這次合作只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中國外交部同日表示,將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包括銀行業、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的市場准入,並呼籲美國切實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高新技術領域 釋放積極信號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高通公司當日與小米、OPPO和vivo簽署了價值120億美元的諒解備忘錄,在未來3年內向3家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出口其產品。

在白明看來,中美此番在高新技術產品領域的合作是最大的亮點。「儘管美國沒有完全放開限制,但有了良好的開端,創造了新的紅利。中美貿易的進一步推進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並非某一方單獨獲利。」

他續指,美國IT產業發達,但是中國在電子商務、共享經濟等領域發展迅猛。通過此次合作,中美在高新技術產品領域釋放了積極的信號。

白明指出,未來兩國要鞏固已有合作基礎、實現有增量的競爭,需要美國拋棄零和博弈觀念,也需要中國相關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搶佔市場份額。■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