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人壽儲蓄產品升級保增長

2017-11-11

工銀國際研究部金融業總分析師兼副總裁 周琴

2017年5月16日,保監會發佈《中國保監會關於規範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134號檔) 進一步收緊人壽儲蓄產品監管,下架萬能型附加產品及停售快返型年金/兩全保險,2017年10月1日起生效。134號檔可能降低壽險產品吸引力及嚴重影響大型和小型保險公司短期保費增長。上市保險公司中,80%以上產品觸碰到134號檔「底線」。

應對「134號」規範推新產品

我們認為市場誇大了134號檔對保險公司的負面影響。保險公司積極應對,就延遲返還改造相關產品結構,提高返還金額;萬能型附加產品改為主要產品。新產品形式為:

1.返還時間延後至第5年後,但保返還金額提高。

2.「年金 + 萬能型」 產品改為雙主型產品,生存金和分紅返還萬能型產品,確保複利累積。雖然收取初始費用,但一般在特定保單周年日後返還。與組合型萬能產品結合可保留長期投資/儲蓄功能,提升產品吸引力。

3.退休年金形式。客戶在60歲後獲返還生存金,確保長期儲備功能。

保險公司通過產品結構升級及提高返還金額,抵消延遲返還的應對措施可有效紓緩134號檔對2018年開門紅期間的保費增長影響。預期年金(分紅產品) + 萬能(主產品)/重疾險將成為2018年開門紅的主流產品。從產品來看,雖返還時間變長可能影響產品吸引力,但年金的儲蓄/投資功能維持不變。另外,升級後的新產品提高返還金額抵消返還時間變長,並通過返還已交保費抵消利益轉移的收費,令保單持有人的現金流不變。從需求來看,投保人關注年金產品的複利累積多於返還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