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百寶袋」助「老友」探囊取物

2017-11-13
■理大生設計的「360收納袋」於「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勇奪金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理大生設計的「360收納袋」於「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勇奪金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拉掣上下移動免攀高俯身 世界創新挑戰賽摘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輪椅人士和長者要攀高或俯身在儲物櫃頂部及低部拿取物件非常不便,有見及此,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5名學生從摩天輪、滾軸式黑板得到啟發,僅用一個月、約500港元設計和製作出「360收納袋」(Roller-CLother),使用者只需拉動手掣,收納袋便會像懸掛式輸送帶般將物品輸送到合適的高度。這巧妙的設計早前於「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勇奪金獎、「我最喜愛獎」、「公眾之選獎」,既叫好又叫座。

「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自2008年開始舉辦,分科技和設計兩個組別。今年比賽於8月22日至24日在日本神戶市舉行,旨在鼓勵世界各地的學生創造充滿創意及創新的裝置或方案,以改善長者及傷殘人士的生活。

理大專業治療(榮譽)理學士課程四年級學生陳家慧、陳穎鈺、鍾詠欣、梁嘉慧和顏星豪,憑藉改良課堂作業,製成「360收納袋」(Roller-CLother)出戰「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

仿摩天輪移動原理

原來梁嘉慧的爺爺腿部行動不靈活,眼見爺爺拿鞋、穿鞋都很辛苦,孝順的孫女希望利用所學解決生活小難題。幾位同學確定了服務目標是對輪椅人士和長者後,靈機一觸想到可以參考摩天輪和滾軸式黑板的原理製作參賽作品。

他們購入大尺寸長方形厚帆布,在上面釘上鈕扣,扣上既有彈性又透氣的網布袋,用家可按心意改變網布袋位置,「我們在一部分布袋縫上拉鏈方便收納衣物,又將部分布袋兩側作開口設計,好擺放鞋子。」

陳家慧介紹指,他們又特意在厚帆布的中間釘上布手掣,供使用者拉動,收納袋即可如摩天輪般上下移動,方便取物。

手掣是整個設計的關鍵之一,要做到輕鬆平穩拉動而又不隨便上下滑動,顏星豪說:「這是一大難點,我們使用單項軸承,嘗試了非常多次,亦在厚布料背部和鋼架中間的橫枝釘了魔術貼,幫助固定布身。」此外網布袋可以輕鬆拆洗,使用方便。

擬改良研製電動版

他們擬繼續改良設計,將手動掣改為電動版,亦可能將鋼架改為浴室扶手固定在牆面,也可按照房間大小、用戶需求靈活改變設計,希望有一天可推出巿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