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否認「篤數」 數據再作獨立審查

2017-1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世界高等教育界競爭激烈,剛在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最新世界大學排名中上升6位的城大,近日被指「做數」谷排名,刻意「報細」學生人數以提高師生比例,爭取更佳排名。城大否認事件,指QS的審查結果已確認該校所呈交的數據無誤,強調數字差異只是定義不同,又指香港各所大學甚至世界其他大學所呈交的數據也有類似誤差,校長郭位已經指示校方把所有提交給QS的數據,再交本港會計師行作獨立審查並提交報告。

QS世界大學排名具有多項評審指標,包括學術聲譽、僱主評價、師生比例、論文引用量、國際化程度,其中師生比例佔總分兩成,QS解釋師生比例是教學質量最有效的替代指標。

根據QS排名資料顯示,城大近年在排名榜上節節上升,從3年前的57位攀升至今年的49位,其中師生比例得分從81.9分升至83.6分。

學生人數被指差達三成

據了解,城大向QS提交的學生人數資料,跟教資會數字比較下,3年的數字均有落差。2015/16年度與2016/17年度,QS記錄顯示為10,245人及9,307人,教資會數字均超過1.2萬人。最新的2017/18年落差更大,QS顯示為9,240人,教資會記錄卻指超過1.3萬人,差距高達三成。

有傳媒報道,不止一名本地大學高層質疑城大在學生人數上有「篤數」之嫌,估計可能是只計算暑假等全年度「最少人」的日子,這時本科新生未入學、畢業生已離校。不過,QS回應指未發現有不誠實行為。

城大發言人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城大從來不以暑假期間的在學人數作為該學年的申報學生人數,而QS每年會對所有大學提交的數據作嚴格審核,且QS亦會定期委託獨立專業機構對數據進行覆查,審查結果確認城大所呈交的數據無誤。

城大強調,由於定義不同,院校運作模式也不一樣,香港各所大學所提交的有關學生人數的數據,均與按教資會所要求呈交的數據有差異,世界其他大學所呈交的數據也有類似誤差,城大校長已經指示大學有關單位,把所有提交給QS排名評核的數據,再交由本港四大會計師行其中一間,作獨立審查並提交報告,以符合城大要求的高超行事標準。

由於各校報告皆有出入,城大建議香港其他教資會資助的大學採納相等標準,由校外獨立審計機構審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