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英文考起少族 八成申津遇障礙

2017-11-13
■一項調查發現,有八成受訪少數族裔人士在申請學生資助計劃時遇到困難。 受訪機構供圖■一項調查發現,有八成受訪少數族裔人士在申請學生資助計劃時遇到困難。 受訪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少數族裔學生在港學習中文困難重重,而原來中文水平欠佳,也會影響他們申請學生資助。一項調查發現,有八成受訪少數族裔在申請學生資助計劃時遇到困難,主要是不諳讀寫中英文、申請程序太繁複等。另僅5%受訪者曾取得印有少數族裔語言的「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單張。團體建議教育局聘請少數族裔服務大使,到學校為少數族裔家長舉辦簡介會,協助有需要的家庭申請資助。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早前以問卷訪問了112名15歲以上在職或非在職南亞少數族裔,並以電話訪問了48間有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中小學,查詢學生資助資料的情況。

僅5%獲發熟悉語言單張

教育局雖已將「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單張翻譯成印尼語、印地語、尼泊爾語、菲律賓他加祿語、泰語及烏爾都語共6種少數族裔語言,但調查指僅5%人曾獲發相關單張,六成半人僅獲發英文單張。

有八成受訪者認為申請資助困難,主要是不諳讀寫中英文(63%)、申請程序太繁複(57%),及未能與學生資助處職員溝通(46%)。不過,只有約22%人因遇到困難而向學校求助。在沒有向學校求助的受訪者中,74%人並不知道可向學校求助,36%人指由於不能與校方溝通而沒有求助。

通過電訪中小學,中心發現約八成(38間)學校未有提供學生資助計劃的少數族裔語言單張;僅約17%(8間)有提供。另有兩間因聯絡人未能以英語溝通故未有相關資料提供。有27%學校更指,若申請家庭遇到困難,校方未能提供協助。

巴籍生走寶「焗做」兼職

今年17歲的巴基斯坦學生阿文(化名)2年前來港,現為中四生。由於不知道有學生資助可以幫補書簿費,來自草根家庭的他只能日間上學,晚間做保安,晚飯要靠母親送飯,翌日回家後才完成功課。他慨嘆若早知道有學生資助,便可善用時間學習。

團體倡增聘服務大使宣傳

中心程序幹事李嘉澍建議,教育局應聘請少數族裔擔任服務大使,到各區學校為相關家長舉辦簡介會以作宣傳,讓更多少數族裔家庭獲得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