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浸大梁湛輝奪亞洲核心講學獎

2017-11-15
■梁湛輝■梁湛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梁湛輝於11月在西安陝西師範大學舉行的第十二屆亞洲尖端有機化學國際會議中,獲邀發表「控制有機催化和藥物遞送的分子運動」研究項目,並奪得兩項亞洲核心計劃講學獎。他明年將分別赴內地和新加坡各一星期講學。

梁湛輝的研究項目綜合了分子機器與有機化學催化劑的概念,合成出一種特別的熒光輪烷雙有機催化劑。當改變反應體系中的酸鹼度,輪烷的雙催化效果可以「開關」,從混合起始材料中有效地合成出一種新的化合物。

其另一研究項目結合了分子機器與有機樹狀分子,以創造出一種接近球形,可調控體積大小的分子機器。這納米球形伸縮分子運動分子機器,可以成功運載抗癌藥,並在酸性環境中引發活性藥物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