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漢語詞典】傳說月宮有嫦娥 白兔蟾蜍伴左右

2017-11-15
■古人相信嫦娥住在月亮。 資料圖片■古人相信嫦娥住在月亮。 資料圖片

在古典詩文中,對月亮有茼U種各樣的美稱,其中多數是由名詞加定語組成的雙音詞或詞組。

先說名詞。人們在地球上看月亮,總覺得它在圓滿時最為美麗動人,因而愛以各種圓形物來比喻它,包括輪、盤、鏡、環、盆、丸、餅之類,而在月亮虧缺時,用來比喻的則是弓、u等彎形物:所有這些喻體當然都是名詞。

歷來關於月亮的神話,說月亮上面有廣寒宮,住茯女嫦娥,有白兔,有蟾蜍,又古人把月初出或將沒時的微光叫做魄,因而在月亮的美稱中也有帶娥、兔、蟾、魄等字的,這些也都是名詞。

以下列舉一些常見的定語,並把定語相同的詞或詞組歸納在一起,分別引詩詞曲和駢文中的例句來說明。

一是「玉」,形容月亮像玉一樣的皎潔晶瑩。

玉輪︰駱賓王《在江南贈宋五之問》詩:「玉輪涵地開,劍匣連星起。」

玉盤︰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詩:「汗漫鋪澄碧,朦朧吐玉盤。」

玉鏡︰鄭谷《春夕伴同年禮部趙員外省直》詩:「冰含玉鏡春寒在,粉傅仙闈月色多。」

玉環︰白居易《和櫛沐寄道友》:「高星粲金粟,落月沉玉環。」

玉弓︰李賀《南園》詩:「尋章摘句老雕蟲,曉月當簾掛玉弓。」

玉u︰李賀《七夕》詩:「天上分金鏡,人間望玉u。」

玉兔︰辛棄疾《滿江紅.中秋》詞:「虓N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

玉蟾︰李白《初月》詩:「玉蟾離海上,白露濕花時。」 (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