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eID整合信息資源 利港走向「智慧」

2017-10-25

你可知道,如果你外出忘記了帶身份證,遇上警察截查你,可能會被罰高達5,000港元?上世紀70年代,非法入境者人數眾多,不時構成治安問題,港府立法規定年滿15歲的市民需要隨身攜帶身份證明文件,讓執法人員識別其身份。 正是這樣,市民為了保障香港整體利益及需要,付出經常攜帶證件外出這個代價,直至幾十年後的今日。

你可知道很多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芬蘭、瑞典、瑞士、甚至日本的國民其實毋須攜帶,甚至沒有被強制領取身份證? 而丹麥、挪威和冰島就根本沒有公民身份證? 英國更已經在2010年立法廢除了身份證。

要全民經常攜帶身份證,的確有可能減少罪案,增加政府甚至一般機構(例如物業管理檢查到訪者身份)的行政效率,促進社會繁榮。 另一方面,卻產生了隱私保障問題,很多時候更造成市民種種不便與麻煩 (例如遺失身份證)。

英美基於國安推人臉辨識

英國由於過去一直受到恐怖主義問題困擾,國民願意政府在城市裡安裝具備人臉辨識的CCTV系統,監察社會活動,換取人身安全;美國也因為911問題,國民對人臉辨識保安應用持開放的態度。

正因為人臉識別技術發展成熟,我們獨一無二的臉龐不就是一張最直接、最安全及不會遺留的「身份證」嗎? 由於美國一直未有國民身份證的制度,目前已經有研究考慮以生物識別技術替代實體身份證的計劃。

正當香港特區政府目前正更換市民個人新身份證的同時,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花一億港元推動數碼個人身份(eID)計劃。

大家切勿誤會這個計劃就是將我們的實體身份證電子化。香港的eID計劃其實早於2003年推出。奈何因為缺乏配套方案及相應法例配合,計劃形同虛設。

港人網上安保概念仍模糊

今次的新計劃如果成功落地,我們將可實現智慧城市的信息資源整合。 到時個人基本信息,銀行卡、病歷卡、稅務記錄、出入境記錄、駕照、甚至學生證等,就可以融為一體,省卻時間、操作成本之外,更方便無比。 香港何時能趕上時代步伐,與荷蘭、德國、以色列、愛沙尼亞、新加坡、內地看齊,就要看市民什麼時候能夠對新計劃有充分認識及信心。

相對很多先進國家和地區,香港一般市民甚至部分專業人士對網上信息安全保障的概念,仍然模糊甚至混亂。例如早前馬拉松比賽網上報名爆出的網上信用卡資料被盜用事件後,有人就馬上聯想到網絡身份的安全問題。其實該問題的出現正正就是目前仍然依賴傳統的信用卡支付辦法去解決網上交易而導致的。 只要eID計劃能順利落實,網上支付的相對風險就會大大減低。

我呼籲大家用輕鬆的心情,在拍攝新一代身份證照片時有個開懷笑容的時候,想像一下未來方便、安全、輕鬆的日子吧。不知道什麼時候,香港才會推出配合生物科技的身份證呢?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陳家豪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