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人才榜 港贏星「馬鼻」

2017-11-22
■在全球人才榜中,新加坡發力後追,排名與香港叮噹馬頭。 設計圖片■在全球人才榜中,新加坡發力後追,排名與香港叮噹馬頭。 設計圖片

雖蟬聯亞洲一哥 惟人工加得少漸被追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近日公佈《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瑞士在63個國家或地區中位列第一,香港雖蟬聯亞洲首位,但在全球排名中,較去年下跌三位,只位列第十二位,而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卻從後追貼,排在全球第十三位(見表),兩者差距再度收窄。有學者認為,香港排名下跌估計與近年經濟低迷導致薪酬加幅少有關。

IMD世界人才報告是根據各地在投資與發展人才能力、吸引與留住人才能力,以及人才質素3個範疇約30項標準,評估出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在吸引人才方面的排名。今年排名榜頭十名均為歐洲國家或地區。瑞士繼續蟬聯全球第一,得到100分,第二位及第三位是丹麥和比利時,分別得89.36分及83.8分。

生活質素報酬高 瑞士摘冠

報告指,瑞士提供高生活質素及報酬,對高技能人才保持吸引力,而瑞士亦擅於發展具有需求的技能和能力,使瑞士繼續成為全球最能吸引人才的地方。在學徒培訓、保健設施、教育制度、大學教育等多方面,瑞士都名列第一。

生活開支高 港排十二位

亞洲國家及地區方面則以香港居首,香港今年的全球排名為第十二位,得77.9分,但排名就較去年下跌三位。其中,香港在投資及發展能力方面稍升三位,但吸引人才能力及人才質素的排名都下跌,生活開支、教育開支等都是主要弱項,但在金融能力、國際經驗及具競爭力的資深管理層三方面都排名第一。

而新加坡則與香港叮噹馬頭,得75.63分,全球排名第十三位,比去年上升兩位。新加坡的強項包括吸引到外國高技術人員、海外學生人數等,弱項同樣包括生活開支及教育開支等。

在其他亞洲國家或地區之中,台灣及日本的排名均沒變動,分別排在第二十三位及三十一位;內地則排在第四十位,上升兩位,三大範疇排名都較去年有所上升。

東華學院商學院署理院長陳榮照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香港排名下跌估計與近年經濟低迷導致薪酬加幅少有關,加上現時青年重視生活和工作平衡,如果工時太長會容易流失人才。

至於排名最差的國家或地區,依次為委內瑞拉、蒙古國、羅馬尼亞、克羅地亞、烏克蘭和保加利亞。報告指出,其中多數為東歐國家,雖然生活開支較低,但個人和財產安全排名均相對較低,勞動力增長亦出現停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