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珠澳橋超支逾百億

2017-11-22
■大橋建造費由三地共同承擔。資料圖片■大橋建造費由三地共同承擔。資料圖片

政府將申追加撥款 港料須分擔5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馬靜)受人工與材料價格上漲、設計與施工方案調整等因素影響,香港特區運輸及房屋局透露,港珠澳大橋主橋將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約117.8億港元),款項由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共同承擔。特區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匯報,並尋求立法會增撥所需款項。正在北京訪問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本港具體分擔比例。有估計如按照當日出資比例計算,港方需承擔43億元人民幣(約50.6億港元)。

運房局昨日發出新聞稿,介紹港珠澳大橋最新進展時指出,大橋主體工程進度良好,至今大橋主橋的橋樑及海底隧道段已經貫通,現正進行隧道內部及路面的裝修工程、人工島上的建築物裝修、道路工程及交通工程等。

至於大橋主橋的建造費用,運房局指出,已於今年2月及10月向立法會匯報,因位於內地水域的主橋自動工以來,受人工與材料價格上漲、設計與施工方案調整等因素影響,令建設成本增加,故項目承建商向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提出概算調整之申請。

運房局續指,大橋管理局已完成審查承建商提供的概算調整申請資料,並編制概算調整報告後,內地相關部門已把該概算調整報告上報國務院。據了解,主橋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

三地共同承擔建造費

運房局表示,大橋主橋立項時,三方同意所需的建造費用由三地共同承擔,及由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預計主橋超支所引致的額外資本金需求,將按上述立項時所訂定原則處理,即部分由三地共同承擔而其餘部分由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

至於具體安排,包括港方所承擔數目,運房局表示,會於主橋超支幅度獲得確認後,向立法會匯報,並尋求立法會增撥所需款項。

根據2009年由三地政府達成的協議,大橋主橋造價估算約376億元人民幣,其中157億元人民幣項目資本金由三方注資,香港負責67.5億人民幣,佔總額約43%;其餘219億人民幣透過借貸方式獲得。是次大橋主橋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若按當日出資比例計算,港方需承擔43億元人民幣。

至於大橋通車日期,運房局表示,在今年11月7日舉行的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會議上有詳細討論。三地同意全力以赴,在本年底實現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完工的目標,並繼續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報請中央專責小組確定大橋開通時間,有定案後將盡快公佈。

陳茂波:暫未清楚分擔比例

陳茂波昨晚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本港具體分擔比例,但根據當年簽署協議,政府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在相關報告遞交立法會時,也會作出詳細交代,講明情況。

至於大橋工程進展,陳茂波希望本年底可以完成建築工程部分,啟動其它準備工作,盡快交付使用,「很希望這個有利於三地民眾往來、對人流物流方面都很便利的設施早日投入使用,讓大家受益。」

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西接澳門和廣東省珠海市。整個大橋項目主要分兩部分:即由大橋管理局在內地水域進行的主橋工程(22.9公里橋樑及相連的6.7公里海底隧道工程),以及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負責的連接路及口岸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