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雙學三丑」爭「囚權」 懲教職員協會批炒作

2017-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昨日與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張超雄等到懲教署總部遞交意見書及投訴書,聲稱指不滿「囚權」被「剝奪」,要求檢討監獄制度及改革。懲教署發表聲明指,在照顧到在囚者基本需要的同時,所有在囚者的待遇均須受到合理和恰當的限制,並已將所有相關個案轉交其他執法部門調查。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則發表聲明,強烈要求個別立法會議員停止借助傳媒炒作。

「雙學三丑」中的黃之鋒,昨日聲言自己在東頭懲教所時,懲教所職員要求囚友脫衣搜身,還要全身赤裸蹲下回答職員問題達3分鐘,「好似狗望住主人答問題。」周永康則對在囚者在監獄集隊時需要「膳Z」等候點名的安排感到不滿。羅冠聰就對囚友進修和學習作出建議,期望囚友即使在獄中也能真正地學以致用。

懲教署:在囚者均獲合理待遇

懲教署其後發表聲明指,懲教署有責任向每名因犯事而被判入獄的在囚者提供羈管及更生服務。懲教署以專業態度,根據香港法例及相關規則執法,並會照顧到在囚者的基本需要,但所有在囚者的待遇均須受到合理和恰當的限制。

聲明續指,在囚者或曾經服刑的人,均可向本署投訴調查組作出投訴。調查組會就每宗投訴進行公平、公正及詳細調查,或按情況交由其他執法部門跟進。自今年6月以來,就傳媒引述一些曾經服刑的公眾人士受虐的指控,本署先後將所有相關個案轉交其他執法部門調查。

懲教職協對「投訴」非常憤慨

香港懲教事務職員協會發表聲明指,懲教人員的努力應獲得肯定和尊重,並對是次有關人等的「投訴」非常憤慨。該會強調,懲教人員尊重人權,確保在囚者在有尊嚴的情況下服刑,保安搜查是香港法例要求懲教人員的職責,倘人員忽略監獄保安和紀律的重要性,獄內就會變得混亂。

該會強烈要求個別立法會議員停止借助傳媒炒作,這樣對更生者、懲教工作和香港穩定毫無幫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直指,入獄是要接受懲與教,並非度假,當然不會好享受。「獄中生活有規有矩,目標是希望在囚人士學習紀律,學懂控制自己,習慣守規矩,從此改過自新,奉公守法,自力更生。」

她指出,香港懲教署多年來幫助了無數人更生,香港重犯率處於低水平,成績有目共睹,全賴一班充滿熱誠的懲教人員,他們都抱荂u救得一個得一個」的心,長年在獄中工作,讓人感動又敬重,理應獲得社會尊重。

葛珮帆批評,有立法會議員及反對派中人多次指控及投訴懲教人員,但既不報案亦沒有提供全面資料,對懲教人員極不公道,只會影響懲教署的工作,對維護香港整體治安的工作帶來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