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續「統包」買東江水 逐年貴0.3%

2017-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未來三年東江水將逐年加價。發展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已與廣東省政府達成2018年至2020年的新東江水供水協議,繼續採用「統包」方式,購入每年上限8.2億立方米的供水,水價按年增幅0.3%,3年分別調整為47.9259億元、48.0700億元及48.2141億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回應指,兩地政府沿用「統包總額」方式買水,加上水費的計算方式有欠透明,對結果感到失望。

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本年年底期滿,粵港兩地政府在今年初已開始磋商未來三年的新供水協議。文件指目前東江水佔本港食水供應約70%至80%,可補足本地集水量不足的缺口,為應付香港的實際用水需要,並確保2018年至2020年內供水的可靠程度達99%,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所採用的「統包總額」方式維持不變。

文件解釋,特區政府繼續以「統包」方式買水,而不是「按量付費」,是因為廣東城市發展迅速,東江水資源一直競爭激烈。廣東省方面認為,如果不在供水協議訂明每年供水量,將難以確保香港在乾旱時,可獲充足供水,而且假如以「按量收費」方式買水,水價可能更高。發展局表示,水費上調是根據兩地物價變化調整,認為水平合理。

不過,發展局同意「統包」方式實行超過10年,已與廣東方面進行收費安排檢討,預計在2020年後的供水協議,可以就付款方式進行進一步討論。

劉國勳盼減「統包」額度

劉國勳指出,相比過往加幅,今次東江水費價格調整是近年來最低的一次,惟近年人民幣兌港幣匯率下降,加上過去幾年亦用不盡供港用水,長期未有達到「統包」上限,故在營運成本上應該仍有結餘,認為東江水費用應維持不變。

粵港兩地政府已成立工作小組探討東江水水價新的計算方式,並以兩年為目標,探討下次於2020年協議收費模式。

他認為兩地政府應根據香港過去10年的用水量,減低「統包」的額度,其後的供水再採取「按量收費」,並期望當局在此過程中盡量公佈商討的詳情,並爭取在下一份供水協議商討之前完成相關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