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毅促韓守信 妥處「薩德」問題

2017-11-23
■王毅與康京和在會談前親切握手。  中新社■王毅與康京和在會談前親切握手。 中新社

中韓外長北京會談 為下階段高層往來做準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韓國外長康京和舉行會談。中方希望韓方「言必信、行必果」,繼續妥善處理「薩德」問題,最大限度地減少分歧,為下階段兩國的高層往來做好準備。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王毅表示,中韓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中韓關係發展順應歷史和時代大勢,也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雙方應在相互信任與尊重的基礎上,確保中韓關係始終沿茈蕭T方向行穩致遠。

加強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前不久,雙方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一些共識,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分別同文在寅總統會晤,就推動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明確了方向。王毅表示,中方重視韓方關於不追加「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發展韓美日三方軍事同盟的「三不」表態以及無意損害中方安全利益的表態,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薩德」問題。中韓雙方應共同努力,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最大限度減少分歧,為兩國關係全面恢復發展創造條件。中國有句話,「言必信、行必果」。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王毅指出,雙方應以建交25周年和下一步高層往來為契機,總結經驗,並對未來兩國關係發展作出戰略性規劃。希望雙方加強各領域各層級交流溝通,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戰略對接與務實合作,加強在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的協調配合。

推動韓中關係全面正常化

康京和表示,韓中建交25年來,兩國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經過深入溝通,雙方於10月31日就克服當前影響韓中關係發展的困難問題發表了共同新聞稿,對此韓方非常珍惜。韓方願按照共同新聞稿和兩國領導人不久前會晤時達成的共識,進一步加強雙方高層往來,密切人文交流,推動韓中關係盡快全面正常化並在各領域取得更加豐碩的合作成果。

雙方重申對話解決朝核問題

雙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重申了中方有關原則立場,強調中韓在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希望雙方繼續加強戰略溝通並為此做出積極努力。康京和表示,施壓和制裁不是目的,各方應共同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朝核問題。在此問題上,韓中目標完全一致。

京專家:「薩德」仍是最大變數

北京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中韓關係大致會逐漸緩和,未來雙邊關係慢慢改善將是大方向,但如果「薩德」問題不能得到徹底解決,未來還會不時干擾中韓關係。

專家分析指出,康京和此次訪華主要有兩大目的,一是為文在寅訪華鋪路,二是希望恢復中韓因「薩德」問題而受到影響的經貿和旅遊等,使之正常化。至於朝核問題只是順帶談及這一議題。

專家認為,中韓雙方都有搞好雙邊關係的意願,韓國在經貿、旅遊領域受到了不小的損失,其改善中韓關係的意願比中方要強。王毅外長在會談中說,要「言必信、行必果」,這句話是針對韓方對「薩德」等問題的表態。不過,韓國事實上已經部署了六台「薩德」車,美其名曰臨時部署,但外界普遍認為韓國未來拆除「薩德」的可能性並不大,必然會對中國切身利益造成危害。這專家指出,「薩德」還是未來影響中韓關係的最大變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