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航「地溝油」燃料完成跨洋飛行

2017-11-23
■海航HU497航班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降落。 新華社■海航HU497航班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降落。 新華社

1萬里程橫越太平洋抵美 開啟可持續飛行新時代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何玫、新華社及央廣網報道,無用的「地溝油」如今變成有用的航油。經過約12小時的飛行,北京時間昨日凌晨2點11分,滿載186名乘客和15名機組人員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跨越太平洋,完成1萬公里航程,抵達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飛機使用的燃料中包括從餐飲廢油煉化而成的生物航煤。

作為本次航班機長的海航總裁孫劍鋒接受採訪時說,使用生物航煤的「綠色飛行」與平時使用普通燃料飛行沒有任何差異,即使飛機最大飛行高度達到41,000英尺(約合12,497米),也運行得非常平穩和良好。「這條航線的開通更宣佈荓N來海南航空是最綠色的航空公司之一,現在我們這條航線更是引領茪什磪蟒頞i入了生態發展新的紀元。」

以餐飲廢油為原料

據了解,此次跨洋航班飛行所用的生物航煤由中石化生產,生產原料主要採用餐飲廢油,並已獲得中國民用航空總局批准,可在保證飛行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有效減少碳排放。據介紹,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資源為原料生產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櫚油、麻風子油、亞麻油等植物性油脂,以及微藻油、餐飲廢油、動物脂肪等。與傳統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減少50%以上。此次用於跨洋商業載客飛行的生物航煤由中國石化下屬鎮海煉化公司生產,以餐飲廢油為原料,並以15:85比例與常規航煤調合而成。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說:「中國石化利用自己研發的技術實現了餐飲廢油加工成生物航煤,利用生物航煤這次實現了跨洲飛行。標誌茪什磪耵垢頝悝瑋N和生產都具備了世界先進水平,這在全世界是第四個國家具備這種技術。」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據介紹,1噸石油基航煤排放3.2噸二氧化碳,中國目前的航煤消費量每年約3,000萬噸,如果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每噸生物航煤至少減排30%,一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3,300萬噸,相當於植樹近3億棵、近2,000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中國民航局計劃司副司長吉原表示,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發展的重要方向。「我們認為生物燃油這項措施是非常有潛力的一項措施。採用生物燃油技術可能是解決減少和控制航空溫室氣體排放這方面根本性的措施。今天海航首條中美示範綠色航線採用生物燃油這項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一種嘗試。」

波音公司可持續燃料戰略主管達林.摩根表示,此次飛行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開啟了可持續飛行的新時代。更重要的是,這種可持續燃料是由中國企業生產的,波音一直與中石化及其他中國夥伴通力合作,致力於創造出新的可持續燃料的供應鏈,提供最新技術來推動航空業發展。波音希望未來繼續與中國加強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