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武警改革 強化中央軍委統一領導

2017-11-23
■武警部隊調整改革目前已全面鋪開,「軍警不分」時代即將成為過去。圖為雲南武警今年8月進行的負重跑訓練。資料圖片■武警部隊調整改革目前已全面鋪開,「軍警不分」時代即將成為過去。圖為雲南武警今年8月進行的負重跑訓練。資料圖片

地方政府無權調動 強調「軍是軍 警是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武警部隊調整改革目前已全面鋪開,「軍警不分」時代即將成為過去。近日,中國人大網發佈了關於《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其中披露了暫時調整適用的主要內容。未來,將強化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武警部隊將主要擔負執勤、處突、反恐、海上維權、搶險救援、防衛作戰等任務,拓展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和國家安全職能。

《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日前提交全國人大。受國務院、中央軍委委託,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作了關於草案的說明。根據說明,未來武警部隊改革將主要調整領導指揮體制、職能任務、警銜制度、保障體制、部隊部署和兵力調動使用制度等五大方面(詳見附表)。

調整職能任務 擔負反恐防衛

王寧在說明中指出,將強化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貫徹中央軍委主席負責制,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調整武警部隊指揮管理體制,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實現領導管理和高效指揮的有機統一。

同時,武警部隊還將調整職能任務,未來將主要擔負執勤、處突、反恐、海上維權、搶險救援、防衛作戰等任務。

《中國新聞周刊》日前引述業內人士指出,此次武警軍事體制改革,意味茠Z警部隊在今後將調整為中央軍委領導,指揮權直屬中央軍委,地方政府不再擁有對武警部隊兵力指揮、調動的權力。報道引述相關人士稱,目前武警部隊改革進展順利。今後,武警部隊將從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管理調整為中央軍委管理。內衛、黃金、森林、水電、交通、警衛、邊防、消防部隊的劃歸問題,將受各方關注。

輿論分析認為,「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意味茠Z警未來將不再是「軍警不分」,這實際上就是從管理、歸屬的角度,把軍、警、民徹底地理順,不再出現過去的執法環境中軍警民不分的問題。很多警種職能將會剝離,成為「軍」。「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則意味蚞鷚c精簡,推動部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

武警裝備發展 茩咱倌埻摁e

作為軍改的一部分,武裝警察部隊的改革自2016年拉開大幕。當前,武警部隊改革正在全面推進。其中,武警部隊總部機關已進行了兩輪體制編制調整。上月,武警部隊機關正式調整成了由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裝備部、紀委組成的「四部一委」格局。

專家分析,在「信息主導、科技推動、綜合集成、體系構建、突出重點、統籌兼顧」的總體思路之下,茪O構建系統配套、訓戰結合、平戰兼容的特色體系,是武警裝備發展的方向。

王寧指出,為了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按照黨中央批准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以及關於武警部隊改革的決策部署,加強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現代化武警部隊,將對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和力量結構進行調整改革。

據了解,決定草案的主要內容是,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國防法、人民武裝警察法中有關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職能任務、警銜制度、保障體制、部隊部署和兵力調動使用的規定。具體辦法按照黨中央的有關決定、國務院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有關規定執行。改革措施成熟後,及時修改完善有關法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