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宣講團來港 冷溶為公僕講解十九大

2017-11-23
■冷溶應邀宣講十九大。 資料圖片■冷溶應邀宣講十九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應香港特區政府邀請,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本周來港主持講座,向特區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講解十九大報告精神。

十九大閉幕後,為推動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中央決定由中宣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中央宣講團。

據了解,中央宣講團主要由參加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有關人士組成,共36人。此次赴港宣講的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便是其中之一。

中央核心智囊 學養深厚

現年64歲的冷溶早年從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後,便進入中央文獻研究室工作,歷任中央文獻研究室綜合組鄧小平研究小組副組長、鄧小平研究組著作小組副組長、鄧小平研究組副組長兼著作小組組長、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兼鄧小平研究組副組長、第三編研部副主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等職務。

2004年底,他離開工作二十餘年的中央文獻研究室,調任中國社科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正部長級)。3年後,再次回到中央文獻研究室,出任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冷溶長期從事科學社會主義、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他還曾擔任大型電視文獻專題片《鄧小平》總撰稿,主持拍攝電視文獻片《小平您好》、《百年小平》、大型電影故事片《鄧小平》,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冷溶著作等身、學養深厚,不僅是資深理論家,更作為中央倚重的智囊學者參加了多次中共黨代會報告的起草工作,他也是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中央宣講團成員。

十九大後,他再次成為中央宣講團成員。在過去一個月間,先後赴浙江、中國人民大學等地宣講十九大精神,高水平的宣講報告,在聽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冷溶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九大代表 ,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十九屆中央委員。他還是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學部委員是中國社科院內的最高學術職務和榮譽稱號。

2004年8月,由大公報、香港民政事務局、中國國家博物館等機構共同主辦的「世紀偉人--紀念鄧小平誕辰100周年展覽」在港隆重舉行,時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的冷溶亦赴港出席此次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