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六嬸」方逸華病逝 一代影視女強人隕落

2017-11-23
方逸華(1934年-2017年)方逸華(1934年-2017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文釗、梁靜儀)一代影視女強人、已故「影視大亨」邵逸夫(六叔)遺孀方逸華昨日因病安詳辭世,享壽83歲,家人一直陪伴在側。人稱「六嬸」的方逸華離世前任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副主席,以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影視界眾人為「六嬸」的離世深表哀悼,並讚揚其對業界貢獻良多。

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行政主席梁乃鵬博士昨日宣佈,方逸華昨午5時28分在養和醫院安詳離世,享年83歲,家人一直陪伴在側。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昨發新聞稿證實死訊,並介紹方逸華自1988年10月起出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董事,一直協助邵逸夫打理無邦q視及邵氏兄弟電影公司的業務。她於2000年10月獲委任為無邦q視副主席;2006年5月起擔任董事總經理職務,直至2012年3月底退休,轉任為非執行董事至今。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與邵氏集團同人,深感哀悼,向邵方逸華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喪禮詳情將另行公佈。

方逸華近年已甚少公開露面,今年6月已傳出她住院消息。而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於9月26日出席2017年邵逸夫獎頒獎禮。方於本月19日無50周年台慶正日節目都沒有現身;另上周劉詩昆在邵氏片場舉行音樂盛宴,方逸華雖然獲邀,但亦因病重婉拒出席。據悉,今年5月23日,方逸華出席《第14屆邵逸夫獎》新聞發佈會時,病情已不樂觀的方為免缺席引起各方揣測,故只好強撐身體,打起精神現身。不過有傳她跟特首林鄭月娥影完合照後,便已匆匆離開,返家休息。

陳國強率無身工默哀

TVB「長期服務暨傑出員工榮譽大獎頒獎典禮晚宴2017」昨晚於香格里拉酒店舉行,集團主席陳國強、集團行政總裁李寶安、董事局成員鄭善強、利憲彬、盧永仁均有出席。非執行董事邵方逸華昨日不幸與世長辭,頒獎儀式前由主席陳國強主持一分鐘默哀儀式以示哀悼。

台上李寶安向到場同事宣佈沉痛消息,表示方姐昨日因病與世長辭,離開時很安詳和有家人在側,公司和全體員工表示深切慰問。

領取廿年長期服務獎的雪妮,表示在手機上看新聞才得知六嬸死訊,她稱近年甚少見到對方,粵語片年代也沒有合作過,印象中是前年台慶有見過面。雪妮對六嬸離世感到少少愕然,但始終對方已年過80,也算是長壽。效力公司30年的蔣志光不知六嬸死訊,但日前台慶50周年不見對方蹤影已覺異樣,說:「唯一一次近距離接觸她是前年台慶,當時我唱《相逢何必曾相識》,她在我身旁並讚我唱得好。知道消息後覺得好惋惜,因為她是一個超級女強人。」

薛家燕讚方姐貢獻良多

此外,秦沛昨日在去拜祭陳自強時,當記者向他提到方逸華逝世的消息後,秦沛聽後即後退一步並拍了一下心口,一臉茫然表示:「剛剛才知道,好突然。」他即掩起嘴巴及眼濕濕。「和她相識20年,很久沒見面。」秦沛續指TVB沒提為何方小姐缺席台慶,又會試圖聯絡方小姐的胞妹查詢情況。

薛家燕指當收到方逸華逝世的消息時,感到很突然,對於方小姐未有現身台慶,家燕姐謂起初以為對方是很忙才缺席:「到切蛋糕時見到利孝和夫人,那時便想起了方小姐。」在當時的開心場面會想起方逸華,但沒想過她的離世。家燕姐又指印象中去年年底或今年初在宴會中見過方逸華,那時見其笑容燦爛,看來沒大問題,又指方對TVB貢獻良多。家燕姐作為藝員當然是獲益良多,所以聽到這消息後很難過,心情不太好。「年紀大了,這會是一個階段。」

張玉珊表示是出席陳自強出殯儀式才知方逸華離世的消息。「方小姐是我人生中最尊敬的一個人。」問她有否去醫院探望時,張玉珊稱估計方逸華抱恙,也不想人去探病,又指不會講對方的病情,茪j家等有關方面公佈。張玉珊再次強調方是其「最尊敬的人」,是很好的人,表示從她身上學到很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