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天韻積極併購歐美食品商

2017-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天韻國際(6836)周二公佈,旗下天翌擬就收購美國袋裝食品商Homemade Harvey的51%或以上股權簽訂諒解備忘錄,總投資額及代價不多於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天韻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楊自遠昨於傳媒午宴上表示,由於內地人對外國食品較有信心,未來一兩年集團會處於積極併購期,下一個目標或會考慮歐洲水果加工品牌。

楊自遠指出,收購Homemade Harvey可讓集團獲得其現有的美國分銷渠道,並能將業務擴展至有機食品、嬰兒食品及食品科技領域。Homemade Harvey主要從事可重複封口的具靈活度袋裝混合加工水果產品銷售,分銷網絡主要包括美國西岸超過1,100家健康食品市場及超市,包括美國首5家零售商中的4家:Kroger、Albertsons / Safeway、Amazon / Whole Foods,以及Costco。除此之外,集團近期與中國內地三所大學簽訂了合作協議,共同研究食品開發。他透露,將有兩個新產品:黑糖及酒釀布丁推出,預期新品毛利率會有所提升。

未來加快拓展產能

至於產能方面,他指出,早前以5,500萬元人民幣收購了湖北一個生產及分銷基地,目標3年內加工水果產量可達到8萬噸;主營業務收入目標達7億元人民幣,亦有助發展亞熱帶地區水果產品。他強調,集團日後會加快拓展產能。楊自遠續指,若落實收購Homemade Harvey,預計初期無須增加生產線,但如果之後需求量大增將會適度增加。

楊自遠又提到,上半年電商佔收入僅10%。他認為線上出售食品的缺點是送貨慢,只能以低價格作招徠,但由於政府對食品安全的條例愈趨嚴謹,令成本提高,難以再於線上降低售價。目前集團利用「微商」的線上銷售手法頗奏效,即透過微信的群組作營銷,但最重要是維持銷售價格一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