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縈嘉星粵劇匯演有文有武 新劍郎胡紫雯合演《獅吼記》

2017-11-28
■胡紫雯與李秋元是好拍檔。■胡紫雯與李秋元是好拍檔。

成立不足一年的縈嘉星粵劇團在新一年快將到來之前假高山劇場呈獻兩齣名劇,主要演員有他們的當家花旦胡紫雯,文武生方面是依據成團時的策略,邀請香港的文武生擔當,今次於12月11日推出的《獅吼記》,由新劍郎任文武生,還有四柱演員是郭啟煇、譚穎倫、瓊花女、陳嘉鳴。另一齣12月12日上演的《白龍關》則由李秋元任文武生,還有郭啟煇、詹浩鋒、梁煒康和陳嘉鳴。

胡紫雯是廣東戲校的畢業生,也是深圳粵劇團的花旦,在劇團常得到前輩如馮剛毅的指導,精心鑽研唱腔,得到香港曲壇名家的賞識,時常應邀來港參加粵曲晚會演出,所以有觀眾觀看「縈嘉星」成團在港的演出時,雖不熟悉當家花旦是誰,但大多數都認為她扮相溫文爾雅、嗓子好,唱曲有韻味,在戲劇界講求的「聲色藝」,胡紫雯已佔了二者;至於藝,則要多與觀眾接觸才能被審定。

今次「縈嘉星」開的戲,有文有武,是胡紫雯爭取觀眾評分的機會,《獅吼記》是唐滌生名劇,由任白演紅,也是近五十年最影響香港粵劇界的劇目之一,今次劇團請得新劍郎與胡紫雯合演,分飾陳季常和柳月娥,他們將會如何演繹也是令人期待,事實新劍郎年前和張琴思灌錄了一首粵曲《獅吼記之雨中緣》,內容講本來畏妻的陳季常在蘇東坡的設計下,被其族妹琴操假作巧遇,遂中美人計,陳季常忘其所以,與琴操互訂盟約的過程,歌曲編寫得輕鬆,是龍虎榜名曲,新劍郎在舞台上演繹陳季常與胡紫雯演對手戲,應該會有火花擦出。

據知,胡紫雯和李秋元時常會在戲曲晚會合作演出折子戲,今次是演《白龍關》長劇,分飾呼延金定和白龍太子,這一齣戲有很豐富的表演程式,鬥智、扮美、連場武鬥、追車等等,男女主角有多場對手戲,在呼延兄妹出關班救兵以色誘白龍太子一段戲,花旦的演繹含蓄卻有粉紅色的誘惑,相當考驗演者,也是觀眾樂意觀賞的片段。

「縈嘉星劇團」除演員組合有特色之外,樂隊是由班主余星宏領導,確保伴奏質素,相信觀眾會感受到該劇團台上台下的誠意!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