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錫劇《一盅緣》表演生動創新

2017-11-21
■演員在台北市表演錫劇《一盅緣》。■演員在台北市表演錫劇《一盅緣》。

由江蘇張家港市錫劇藝術中心創作的錫劇《一盅緣》早前在台北親子劇場上演,帶觀眾領略江南水鄉的別樣魅力。

錫劇,原名灘簧,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錫劇音樂含有︰簧調、大陸調、玲玲調三個基本曲調,在其基礎上至今已發展為多種板腔,可以勝任各種內容需要。錫劇具有鮮明的地方特點、濃郁的生活氣息、抒情優美的曲調、通俗易懂的語言、鮮活生動的表演,深受群眾喜愛。

而《一盅緣》用一盅酒、一盅茶、一盅藥、一盅孟婆湯貫穿全劇,將「河陽山歌」與「錫劇」這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傳承,講述了一對神仙眷侶林六娘與趙聖關三生三世曲折坎坷、凄美動人的愛情故事。該劇在傳承錫劇基本特色基礎上,大膽突破與創新,在舞台上呈現融入了「戲曲舞蹈化」的元素。

至於該劇的演員董紅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演出,能夠讓大家更加了解江蘇錫劇,了解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