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環球調查:投資規劃重於買物業

2017-12-04

一項最新的環球投資者研究發現,相比購置物業、償還債務或將資金存入儲蓄賬戶,投資者會優先考慮作進一步投資。當被問及來年的可支配收入規劃時,全球23%的投資者表示首先會投資於市場。僅13%的投資者表示投資或購置物業最為重要,而9%的投資者表示希望償還債務。 ■施羅德投資

施羅德2017年環球投資者研究訪問了全球逾22,000位投資者,並發現亞洲投資者的投資意慾最強,而美國及歐洲最低。

理財首選投資及儲蓄

施羅德投資公共政策主管Sheila Nicoll OBE表示:「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全球近40%的投資者將進一步投資或儲蓄作為明年的理財首選。另外10%的投資者亦看重養老金投資。相比之下,僅11%的投資者將奢侈品消費放在首位。若人們能夠養成定期的儲蓄及投資習慣,最終他們會更容易實現財務目標。」

亞洲區投資意慾最強

亞洲投資者的市場投資意慾最強,32%的投資者把投資放於首位,而歐洲及美洲的比例分別為20% 及19%。附表顯示,中國大陸及台灣的投資者其投資於股市意慾達45%為最強,其次是香港、日本和新加坡。

個別市場的調查結果亦反映出此趨勢。未來一年投資者的投資意向最強的市場。亞洲市場遙遙領先。相比之下,西方市場的投資意慾最弱,值得注意的是圖表最下方的韓國亦包含在內。

歐洲方面,投資意慾最強的為瑞典(29%),其次為意大利(26%)及葡萄牙(23%)。

債務償還方面,加拿大投資者(18%)對此最為看重,其次為南非(17%)、荷蘭(16%)及澳洲(14%)。中國大陸投資者的債務清償意願最低,僅2%的投資者對其十分重視。

奧地利投資者最注重高額奢侈品消費,其中21%的投資者將其視為首要目標。澳洲及英國並列第二,17%的受訪者將奢侈品消費視為首要目標。而台灣及印度的奢侈品消費意慾最低,僅2% 及4%的受訪者表示會將其視為首要目標。

儲蓄仍十分盛行

一直以來,儘管投資所提供的回報傾向更高,但許多市場的投資者仍將儲蓄賬戶視為未來一年閒置資金的最佳歸宿。葡萄牙、俄羅斯及法國投資者更傾向於儲蓄,三國儲蓄與投資意慾對比分別為29% 比23%,24% 比18%,及21%比16%。

亞洲方面,韓國投資者亦偏愛銀行儲蓄,儲蓄與投資意慾對比為19% 比12%。即使是在投資文化強大的美國,儲蓄與投資意慾對比仍達16% 比1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